审计人的秋天(短文)
张绍明(江西省大余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忙忙碌碌的日子,不知不觉地过,深秋的 周末 ,妻子和小孩出去串亲戚,难得的轻松逍遥,站在晒坪上,家中这盆金桔子格外引人注目,已结满橙黄诱人的果实,压弯了小枝丫,这还是我去年从果苗市场买回的小苗苗,没想一年就出果,让我开心不已,数了数,好家伙,一百多颗,疲惫的心,刹那间轻松。蓦然,一叶不识人意似的悠悠飘落,看着无奈飘落的泛黄的树叶,心中由然而生一句:绿叶对树的思念。躬身拾起,才发现自己拾起的是一个是深秋了,秋的味道悄然爬入我的指尖,不由得生感慨。眺望蔚蓝苍穹,那一抹浓浓金色的阳光,渐渐地浸染了季节,人到中年,是该到了秋天的审计人了,所思所想颇多,中年的男人,忙的事情也特多,事无大小,总想面面俱到做好,逐渐成熟的思绪平添了诸多事物的更深层次理解与感悟。无奈其中的忙忙碌碌,忘却了日子走过的脚印曾经是那么的坚定而执着,似乎也温暖了我的日日夜夜。  
    审计了大半辈子,每一个白昼,黎明踏着露珠而来;每一个黄昏,夕阳驾着云朵离去,匆匆忙忙地重复着:上班,下班,加班,在这分不清咸淡的日子,收获着点点滴滴。那记忆的长河,漫过四季还时不时绽开点点审计涟漪旧事,走过的岁月,生活、审计的得失,用情感细细地整理整理,渐渐地释出一份淡然。  
    缤纷的人世间,诱惑林林总总,妖娆地绽放着,考验着堵得慌的心灵,修身养性,严于自律还真是需要一种定力。好在还保持着被人视为有些 迂腐 的读书习性,人家风光地热闹,我能安静地陶冶,不奢求书中自有黄金屋,也不妄想书中自有颜如玉,纯是一种爱好使然,久而久之,也求得一份宠辱不惊的心境。   
    每一个四季,无不印证着绚烂斑驳的色彩,时时刻刻感悟着我们,春天桃红柳绿年轻了我们的心灵,夏季青葱碧透激发了我们的活力,秋天金色纷程透发了我们的情感,冬天白雪皑皑晶析出超脱的意境。 秋,是收获丰盈,收获梦想时刻,都市繁华里,那镌刻着中国审计四个大字的大楼,透明的玻璃门,米黄的办公柜,阐释着为人民服务的意义。那辛勤的耕耘者,露出美丽的笑容,不论是秋阳高照,还是秋雨悱恻。审计人在秋天里,每一个的心境和思绪都不同,甜的、蜜的、悲的、伤的,也许,这就是生活,只有自己才真切品味,因人的心境,体现的形式不同而已,相同的是其中深藏的尽是动人的歌谣, 大半辈子时间,如光阴似箭飞过,那初来乍到审计时的懵懂,零点接触项目的慌乱,如未抽穗的稻杆 青涩,附和着风,沐浴着雨。只因有了老一辈耐心指导,吸吮了无数审计人的营养,才茁壮成长。春花已秋实,业务已娴熟,自信的笑容,变成已然的了。  
    审计人之秋,褪去了夏的烦燥,磨钝了冬的刺骨。去田野间吧,感受哪氤氲空气中的稻香,跟随着耕耘者,掖好那意想不到的收获吧。(张绍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