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旧址观感(短文)
毛鹏程(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田,一个在小学课本里所熟知、所铭记的名字,在我的印象中,它很遥远,但又很令人向往。初冬时节,趁福建出差之机,我有幸参观了福建古田会议旧址,一睹了它的尊容,也有了一些所思所想,以此与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
    
    古田位于福建省上杭县西北部,群山环绕、山清水秀,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古田生活上自给自足,军事上易于防守,足见当年红军选择此地开会的足智多谋。
    
    我们到达古田镇时,阳光分外明媚,仿佛是用炽热的胸怀来拥抱远道而来的客人。古田会议旧址是租用当地大户人家的一处祠堂,后山上森林茂密、古木参天,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在古田会议广场,左侧是当年红军的阅兵场。一九三0年元旦,在此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军民联欢会,当年条件虽然十分艰苦,但红军的精神家园不空虚、不寂寞,可见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对一项事业的支撑何等重要!
    
    古田会址大门横匾上书写着“北郭风清”四个大字,两侧篆刻着一副对联“学术放西欧开笛子新智识,文章宗北郭振先生旧家风”,字里行间诠释着那个年代祠堂主人学习的意志和开放的胸怀。
    
    进入红漆木门,就是古田会议旧址。大厅六排学生桌椅陈旧而整洁,好像一排排红军战士还在向人们述说着八十多年前那段对建党建军具有非凡意义的历史。黑板上方挂着石印的马克思和列宁像,地板上有几处斑斑黑迹,那是当年古田天寒地冻,红军战士衣衫单薄,烤火取暖时留下的印迹。而毛泽东、朱德的临时办公室陈设极为简单,只有一桌两凳,生活上与红军战士没有什么两样。

    古田会议总结了中国红军建立两年多来的经验和教训,纠正了部队中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潮和倾向,提出了要把党组织建立在连一级的重要举措,从思想上和作风上使红军同一切旧式军队划清界限,而转化为一支新型的人民群众拥护的军队。可以说,古田会议铸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魂!
    
    走出古田会议旧址,我独自走进了会议旧址的后山,徜徉在莽莽森林间,一缕阳光透过浓密的枝叶射进林中,林间顿时变得明亮和暖和起来。我仰望着那一棵棵保存完好的古杉、古柏、古松,仿佛看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那伟岸的身躯,仿佛听到了巨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石破天惊的呐喊!(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