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趣(短文)
马燕(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题记:谨以此文献给辛勤工作充满爱心且爱猫如子的朋友们,能与你们一起分享紧张工作之余的开心一笑是我的荣幸。顺祝亲爱的朋友们新年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审计署太原办的家属院里有一群流浪猫,在众人的关爱下幸福快乐地成长着——
    起初它们只是徘徊在传达室门外东张西望探头探脑,渐渐地与那里的人们混熟起来,继而打成了一片,于是乎每天再无需忍受风吹日晒,无需外出捕鼠觅食,而是舒舒服服地躺在窗明几净的窗台上目中无人呼呼然大睡,一睁开眼就将头伸进爱心人士特备的猫粮桶内饱餐了一顿又一顿。
    吃饱喝足,不满足于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的猫们开始跟着紧张上班的人们进入了办公楼,在各个办公室间迈着猫步溜溜达达,试试探探,寻找着自己合适的岗位。
    它们的第一首选当然是肉蛋奶满柜、色香味俱全的地下餐厅,尽管这里是“厨房重地,严禁宠物进入”。可对它们却是例外——因为它们早已被冠为“工作猫”的中级职称,据说是担负起了捉拿鼠类的重任!所以嘛,餐桌下、厨案旁,甚至偶尔还窜到肉案上巡视一番……真让众用餐者目瞪口呆又心生疑虑——这等日日酒足饭饱个个膘肥体壮的肥猫,如何又能捉拿得到精灵鬼怪的小鼠!?
    现场工作之余,猫们又开始了工作的延伸——在老李主任的带领下,它们又选中了美女如云藏金纳宝又阳光灿烂的财务室,在那里它们受到了工作起来铁面无私而不乏温柔体贴、个个业务水平高超又不乏小资情调的财务小姐们的百般呵护,自由自在公然坐卧上了美女们的宝座 ,眯起眼来貌似温顺乖巧谁知它是否在默默用心时时盘算着哪一天才能暗度陈仓?
    亲爱的杜主任——我们特派办最迷人最敬业最忙碌最最权重的财务总管,你可要瞪大眼睛提高警惕啊,真担心有一天它们会经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而有什么图谋不轨的想法和行为哦。
    我们老李主任调教出的猫号称是“社交明星”,它们擅长揣摸主人的心思,时时想讨得主人的欢心,似乎还比较勤劳忠厚遵纪守法。结果不仅是在大大拓展了舒适的生活空间里衣食无忧,并且已经混成为特派办大家庭的一员而备受宠爱,日日有鱼肉骨头奖励收获颇丰,好生令人艳羡!
    我们郝处家里的娇猫可谓是“温室里的花朵”,不仅没有丝毫的社交能力,且一放出家门就吓得缩成一团寸步不敢挪动,而叫郝处心疼得在办内四处为其摇旗纳喊:“啊呀呀同志们啊,我的宝贝猫咪离开了我如何能生存得了?!”于是乎速速抱回家中继续加倍呵护于自己的掌心之中!
    曾记否,明星猫们还在我办那年举办的摄影大赛中着实出过一把风头——老李主任家的大猫小猫白猫黑猫花猫们在李摄影师的高倍镜头前千姿百态出尽风头自不必说,就连郝处家那毫无生存能力的娇猫居然也带起眼镜装出一副“查账能手”的模样,在郝主人日日鼓励语重心长的感召之下,好不容易战战兢兢继而又猫气冲天地喊出了一句“有要情!!!”——好像此作品还为郝处争回了一份大奖呢!
    亲爱的小李主任——特派办最最繁忙也是我们后勤保障的最高行政长官,你可得在百忙之中把好进口关哦。“工作猫”毕竟还是猫,在未被人类转基因杂交太空仓培育等高科技手段异化前,也还应该属猫科动物,也还会有某种病菌传播的可能,如何使它们成为消灭鼠害的高手且又不影响人类文明健康的推手——你等的服务保障还任重道远呢!
    敬爱的老李主任——特派办最受人爱戴又最谦逊低调的老前辈,您的热心和爱心给了流浪猫们以凤凰涅盘般的蜕变,让它们都过上了不思进取且养尊处优的生活;您的高尚品德人格魅力加上军事化管理的可持续驯化,让它们个个都有了一席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和工作着的快乐。
    尊敬的郝处——浓缩了聪慧幽默精华的您也是正牌的军旅出身,也号称身经百战身手不凡,您可不能再这样怜香惜玉过于溺爱猫咪了,可要发挥您的聪明才智和准军事管理的才能,快快加大对您那娇小姐的培养力度,否则它们将会在与时俱进的猫群中既无社会地位又无立足之地噢。
    都说是猫通人性,从前的一群流浪猫,今天忙碌可爱的“工作猫”——它们曾为我们紧张的工作之余带来了多少乐趣,也成为我们这个和谐文明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更是我们男女老幼放松心情快乐工作偶尔又来点闲情逸趣的永久话题……(马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