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西湖(短文)
刘斌(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塞北秋风中驰来威武的你,尘土满征衣
      杏花春雨中走来默默的你,浅笑在眉梢
      如同天边静静飘过的云,在人世间短暂的停留
      在峰巅眷恋地缠绕,
      只留下散落在史卷里淡淡的芬芳……                  

                                ----摘自岳云网上纪念馆

    暑期看完了电视剧《精忠岳飞》,再一次勾起我对童年偶像的记忆,看到风雪交加的风波亭,胸中那份悲愤、郁闷和惆怅久久无法释怀,于是在周末晚上,只身一人跳上开往杭州的动车,一则来一次时空穿越去凭吊仰慕已久的英雄,二则平复一下近段由于琐事缠身而略显浮躁的心绪。

    第二天中午12点,我就抵达了西湖景区,上午天气还是阴晴不定,这时雨就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早听说西湖风光是“晴不如雨”,看来秋雨霏霏里的西子湖该是别有一番风光了。绕过两条园区小路,整个西湖就展现在我眼前了,只见湖面烟波浩渁,水天一色,远山空濛,如堕云里,苏白两堤上的垂柳廊桥如烟如雾,翠影摇曳,好一幅淡彩水墨画,人游其间,仿佛徘徊在前世三生,置身于天外仙境,如梦如幻。我从西北码头登上了游船,船儿在柔波里荡漾着,湖中四岸一处处景点继续映入我眼帘,长桥、断桥、西泠桥、苏堤、白堤、雷锋塔、三潭映月……白素贞断桥守望,从一把油纸伞到相识相知相爱相许,苏小小从西泠桥畔款款而来,“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泠松柏下。”,可见西湖的美跟这些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息息相关。

    而白居易、苏东坡两位大文豪在杭为官,均致力于治理西湖,勤政之余,更少不了诗人的雅性,苏诗《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白诗《西湖留别》“征途行色惨风烟,祖帐离声咽管弦。 翠黛不须留五马,皇恩只许住三年。绿藤阴下铺歌席,红藕花中泊妓船。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湖边。”,可见二人对西湖的喜爱与眷念。

    弃船上岸,就来到了栖霞岭下岳王庙,这里与西湖美景相比,给予我更多的挂念。在我八岁多的时候,就看过一套名为《岳传》的连环画,从那时起,就对岳飞这位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敬佩不已,岳母刺字、牛头山、小商河、双枪陆文龙、八锤大闹朱仙镇等故事至今记忆犹新,记得最后一本是《风波亭》,看到岳飞父子屈死于奸人手下,一连十多天都寝食不安,心中那种悲愤、郁闷无以言表。待年岁较长之后,看过更多岳飞事迹、诗词和书法后,对这位英雄有了更深的认识。但在八九岁的时候,岳飞长子岳云简直就是我童年的偶像和挚友,最喜欢和小伙伴一起不停地在纸上描摹他的形象:少将军头扎红缨紫冠,身着白袍银甲,手握一双铁锤,英姿飒爽。在幼稚的童心里,总幻想着自己能成为岳云似的少年英雄。

    而今二十多年后,业已成年的我立在近900岁的岳飞父子俩墓前,仿佛实现了一次穿越。同行的游客们大都被导游吸引到墓道前方的奸人像前,絮叨着他们的可耻勾当。我却对于他们不屑一顾,只是一个人久久地在墓前矗立,心情如这满天的阴云,分外的凝重,只见正中是岳飞墓,墓碑上刻着“宋岳鄂王墓”,左边是岳云墓,墓碑及坟圈形制比父亲稍小,墓碑上刻着“宋继忠侯岳云墓”,岳飞被害时年仅39岁,正值盛年,岳云则年仅23岁,刚过弱冠,父子俩没有阵亡在奋勇抗金的战场上,却冤死在自己精忠的朝廷之手,令人扼腕。记得郁达夫在《怀鲁迅》中说过: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纵观整个中国历史,此类事件屡见不鲜,不知何故。所幸的是,民众的眼睛是血亮的,还是墓门两侧的对联写得好“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地辜铸佞臣”,近900年过去了,父子俩形象已然在人们心中定格,永远是这般英武果敢,这般年轻鲜活。

    “走啦,走啦”,游人的催促声把我从沉思中唤醒,最后只好再绕墓圈一周,以示敬仰之情,虽然时令已过中秋,但坟头上的青草仍然一如早春,郁郁葱葱,在雨水的滋润下,青得直逼人的眼。终于要走了,只愿在这风景宜人的栖霞山麓、西子湖畔,我心中的英雄能永远安息,愿我童年的挚友永远如那朵天边飘过静静的云,眷念、纯静而又淡然……(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