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顾城的《梦想》(短文)
王丽 刘淑芳 (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种子在冻土里,梦想着春天,它梦见自己舒展着颤动的腰身,长睫旁闪耀着露滴的银钻,它梦见蝴蝶轻轻地吻它,春蚕张开了新房的金幔,它梦见无数花朵睁开了稚气的眼睛, 就像月亮身边的万千星点。种子呵,在冻土里梦想春天......”——顾城

      这是一粒种子的梦想,它的梦想就是它从发芽到开花的过程。它的生长环境没有温室里的种子那么幸运,整天都在温暖中度过,有足够的光照、水分和养料。它成天生活在冻土里,冷冰冰的冻土里,环境是多么恶劣,处境是多么糟糕,命运是多么不幸,但是它并没有因此而绝望,自暴自弃或埋怨命运的不公,反而在畅想明天的美好,可见它是多么的坚强乐观。紧接着的三段是种子梦想自己三个不同的生长阶段:发芽——长出花苞——开花。发芽这一段在我看来十分重要。因为发芽是开花的前提。这粒种子在土里已经埋藏了很久很久,它非常想探出头来欣赏一下外面精彩的世界。终于有一天,它再也忍不住了,于是它便偷偷地钻出了地面。它伸了个懒腰,舒展自己的腰身,露水,滴在了它的睫毛尖儿上,在太阳的照耀下晶莹剔透,发出了璀璨的色彩。它是多么渴望冻土外的世界啊,它做梦都惦记着有朝一日自己能破土而出,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株嫩绿的新芽。它的梦想还不止这些,它又梦见自己长出了鼓鼓的花苞,含羞待放,虽然还没有开,但已是芳香四溢,连蝴蝶也迫不及待地亲吻它。春蚕也已蜕变成功了,而它的梦想却依旧在继续,它又梦见了自己已经变成了一朵艳丽的花——多么美好的梦想啊!

    在我看来,这粒种子虽然处于困境,但它依然顽强拼搏、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直至梦想成真。我们大多数人都有梦想,但却总是把这个梦想“束之高阁”,从未想过这粒梦想的种子还会抽芽开花,我们总认为梦想是遥不可及的。但事实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都行走在梦想的路上,如果不去努力,梦想终将只是梦想。

    人生的旅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也会遇到不容易解决的难题。难道遇到困难就放弃吗?那就会像种子在冻土中永不发芽,见不到梦想中的春天。我坚信,只要坚持努力地学习新知识,就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只要坚持自己心中的信念,就能守得住内心的纯洁,那么希望之花终将绽放。(王丽 刘淑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