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旅途(短文)
辛玲(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写游记,有些不伦不类的味道,或许我并不说明我看到了什么,而是更在乎想到了什么。笔触不像是写实,而更像是臆想的水墨、随意的涂抹、模糊的背景音乐、虚幻的景致,并没有什么具体实在的有形的存在。

    山从来矗立在那里,有人想到沉默,有人想到亘古,有人想到伟岸,有人想到闭塞;河流静静的淌过,有人喜欢它的沉默,也有人却钟情于它的涛声,有人思考时间的存在,有人却哀叹人生的多舛;大海只是日复一日的潮起潮落,总被人赋予无限的遐思,向往有之,畏惧有之,赞叹有之,诋毁有之。时间的所有的真实的存在,恢宏如洪荒宇宙,渺小如微粒纤尘,短暂如灵光一现,长久如沧海桑田,灿烂如花团锦簇,萧条如冷月秋霜。千山万水,我曾来过,我走之后,依旧是山清水秀,依旧是斜阳无语,依旧是长路迢迢。正应了那句话“青山本无意,明月自多情”。

    把一程程的足迹,串连成一段段记忆,把明亮的色彩,揉进游记八千里。当初第一次出行的记忆,依然刻画在心里,永远都拂之不去,行囊如此之轻,背负却如此之重,路途如此之远,思念却如此之近。母亲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尊望乡的神,日夜的思念,多少年来都是围绕这样一位平凡伟大的女人。出行的那天,是黯淡的冬季,冬是什么颜色,在这里就光秃秃的树丫,偶尔飞过的麻雀,满眼望去的灰黄色的田野,曾经多少次梦想着走出去,当这天终于到来,却是泪流满面。火车咔嚓咔嚓的不知道疲倦的奔跑,沉睡中跨过江河,醒来时已是异域的江南……

    人生是一段段的旅程。我不记得是谁说的,或许它太平凡,所以很多人都可以参悟得到,这反而使这句箴言没落在乡间。童年的旅程,被贫瘠的生活洗褪了颜色,一帧帧的,像母亲悬挂在老屋里的老照片。伴随童年的,是封闭的庭院里高高的枣树和螫人的毛毛虫,是泥泞的街道上夜晚的不知疲倦的忘了回家的追逐,是漫长的冬季里红红的炉火和痴迷小人书的故事,是打瓶酱油一路小跑浑身是汗战战兢兢后得到母亲夸奖的惊喜,是煤油灯下父辈们记完工分喜滋滋的喝上两口辣辣的老酒。随手抚摸一下,在满是灰尘的记忆里,总是有许多暖融融的东西值得珍惜。时过境迁,有许多的事情来不及整理,等到整理的时候,真的发现他已经离现实的生活太遥远太遥远,永远都不会再有回来的可能。

    青春的绚丽多彩,往往是不确定的颜色。1996年的琴岛,如今说起来已是十几年以前,第一次接触这座城市,是一个阴雨连绵的天气,第一次感触大海,不是眼睛,而是鼻息,者仿佛是冥冥之中对海的解释。正值涨潮,海水拍打着海岸,卷起堆堆积雪似的浪花,把所有的情感在霎那间绽放、迸发,然后又轰然离去,摔得粉碎,除了留下一地的狼藉,正如澎湃汹涌的青春,即使在过去多年以后,依然激荡在心里。天气初霁,云层洞开,万道金光直插海上,海风浩荡,海鸥低翔,海雾散去,海岛明朗,潮汐声淡,碧海无边,直到今天,细细想来,那种受伤后的失落,失落之后的忧伤,忧伤之后的平静,平静之后的从容。时过境迁,海誓犹在耳畔,今已人去无踪,沧海一粟无从寻觅,眼前依旧秋月春风。

    别说,鼓浪屿之波的琴声悠扬荡漾,我更关切日光岩下流浪的歌手黯哑的吉他,九龙江上漳州的万壑千峰,海峡对岸同胞日夜思念的呓语;别说,西湖晴光潋滟雨意绮丽远山含黛的柔美,我更遥想长桥十八相送分手的无奈,雷峰塔下白娘子愤恨不得重逢,弘一法师决然离去绝不带走人间尘凡的一丝风;别说,岱顶举目逍遥的浩浩气势一览天下的心胸,我更关注芸芸众生来来往往的恩恩怨怨,四季轮回人间悲悲喜喜纠纠缠缠的冷暖,还有白发母亲结发妻子没黑没白日夜操劳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生的所有的旅行,都是你注定的曾经,遥远的其实还是那么遥远,蓦然回首,几段曾经相识,多少仿佛梦中。

    置身于武夷山的丹霞地貌,徜徉在长白山的清澈天池,天地超然物外,清浊自在心中,无论超越,还是错过,无论收获,还是流落,一切的一切,都不能改变的,是生命的执着。人在旅途,不必叹息,你并不孤独。山水相伴,云天相依,参天古木根植于大地,滔滔巨浪缘自海洋之底。人生的风景,不单单属于自己,它属于所有热爱他的生命,我们走过,无需要刻上痕迹,更无需带走一些作为记忆,或许我们都可以化作一滴水、一株树、一块岩石,或者就是一阵清风、一片月光,一丝秋意……(辛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