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成长路 审计伴我行(短文)
王 蕾(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1983年,你怀着“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崇高理想,光荣地诞生在共和国的体制架构之列,成为倍受注目期待的经济监督部门。而我只有3岁,还是一名胸前挂着小肚兜,怀里抱着布娃娃的天真孩童。那时候,我的妈妈有幸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审计人,她抱着年幼无知的我走进审计的大门,从此掀开了我与审计结缘的篇章。艰苦的年代里,由于审计机关刚成立,只得和其他单位在一起联合办公,八个人分到五间办公室,有两间还兼宿舍,在那个既是单位又是家的有些破旧的小院里我度过了三个春秋。那时,懵懂无知的孩童不晓得“审计”是什么,只知道妈妈的书桌上有一个可以拨动珠珠的奇怪东西,她们叫它“算盘”,而顽皮的我则喜欢把它当做玩具,噼哩啪啦地拨着转着,笑着闹着,给我的童年生活增添了不少难忘的记忆。

    1993年,你10岁,我13岁。我知道,经过蹒跚学步,你已逐渐走出了稳健的步伐,而我也由牙牙学语成长为一名胸前飘着红领巾,胳膊上佩戴两道“红杠杠”的优秀少年。那时的我,对“审计”仍是一知半解,只知“审计”就是查账的我却清楚地记得审计人匆匆的步履。那时审计人已有了一处自己的办公小院,虽说只是两排小平房,但条件的明显改善足以让他们兴奋不已,干劲更足。勤劳能干的妈妈工作比以前还要忙碌,下乡镇、进工厂、走机关,骑着自行车去搞审计,回来还兼做单位的会计和统计工作。很多个夜里,我一觉醒来睁开惺忪的双眼,却还看到妈妈在灯光下拨动着她的木质算盘,一遍遍地仔细核算,一页页地抄写核对。那时的我常常想:长大后我也要做一名审计人,帮妈妈分担些工作,不再让她那么辛苦。

    2003年,你已成立二十周年。20载的光阴磨砺了你也磨砺了我,迈过青涩年少,我们都已愈发成熟。你从简单的查找数据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争当经济“卫士”越来越主动;从单一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到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性投资审计,越来越全面。23岁的我对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完会计专业知识的我又进修了本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仅成为一名国家干部,还变成了胸怀理想的共产党员。只是阴差阳错下,毕业后我没能从事一直喜爱的审计工作,然而命运却如此垂怜,又安排了一位积极进步、踏实肯干的审计人来到我的身边做伴侣。

    2013年,你30岁,我33岁。踏入而立之年,没想到我们竟能再续“前缘”——一年前我调入审计机关,成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终于与你有了更加密切的“牵手”。走进审计局这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大院,心里感慨万千。昔日的小平房如今被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所替代,院内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坐在舒适的的办公室内,先进的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随手而至,“AO”、“软件”、无纸化办公、视频会议网络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外出调查取证,摄像机、数码相机、GPS卫星定位仪等无不彰显着现代化审计技术手段的进步和发展。怀着激动的心情,加入到这支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中来,一切从零开始,认真学习。我知道,作为一名审计人,要认真履行审计的监督职能,做好国家经济发展的“卫士”、同腐败行为斗争的“勇士”、党和政府的“谋士”。走近你,我的目光一直在仰视着你,这三十年间,你从国家经济的“看门人”,到“免疫系统”功能,再到国家治理,越来越成熟和理性;从刮起审计风暴到审计结果公告,越来越自信而勇敢;从汶川地震的赈灾跟踪审计到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再到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你正用阳光、廉洁、高效的工作,向民众兑现了“法治政府”的承诺!

    30年,审计事业的发展大踏步向前,岁月更迭间,始终不变的却是审计人满腔的赤诚之心。几年前,我的妈妈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后凭着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开办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依然从事着她所热爱的审计事业,而老公在他的努力下也很快成为单位投资审计的业务骨干。我热爱审计事业,更热爱我身边的“战友们”,很庆幸能在这支队伍里与同事们并肩作战,无数次亲眼目睹大家毫无怨言的加班加点,无数次看到他们在紧急任务中“5+2、6+1、7×24”的疲劳与艰辛,那种奉献精神令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审计人的先进和高尚。

    从1983到2013,三十年的风雨历程,三十年的发展之路,一代审计人见证了中国审计事业开创发展的三十年,参与演奏了审计事业改革创新的华美乐章。我赞美审计,30年审计的立法日趋完善,审计的技术更加成熟,审计的作用越来越大,审计的地位更显重要。审计精神的丰碑,让我倍感职业的荣耀,她是我追求的人生。我祝福审计,未来,审计的大道在铺展,审计的精神在发扬,审计免疫功能更强大,国家治理作用更彰显,让审计梦的翅膀助力实现中国梦,我愿默默与审计同行,舞出我的审计人生。(王 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