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三十年—审计人的情怀(短文)
徐令谦(山东省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历史的车轮滚动到1983年的时候,新中国的审计事业应运而生。从此,审计人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履行经济监督,维护国有资财的安全与完整;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科学指导经济运行;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打击腐败主持公平。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已与审计结缘三十载。三十年,于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而对一个人,唯有一个干事创业的三十年。三十年前的弱冠少年,如今已知天命;三十年前的郊区审计,如今已枝繁叶茂。
    三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审计人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的参天大树,沐浴着阳光更加茁壮的成长。回望这三十个春播秋收,品味着审计带给我的酸甜苦辣,些许感慨、些许骄傲,感慨自己即将老矣,骄傲我与审计共成长。
    三十年前,正值审计机关初创之时,理论和实践的缺乏成为共同面临的艰难问题,连自己都不明白该干什么、怎么干。按照当时审计署提出的“边组建、边工作”的方针,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自己也在工作中摸爬滚打,初步建立了对审计的定位和认识。
    审计人经过三十年的传承和磨练,已能够承载起神圣的历史使命。三十年,别人对我们的称呼已由“小王”变成了“王老师”,我们的角色也已从一名审计新兵历练成为审计老兵。三十年来,审计工作的点点滴滴时刻在我脑海里清晰涌现,踏入审计机关的每个春夏秋冬,体验审计工作的酸甜苦辣,将青春和美丽献给了审计事业,在奉献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
    面对纷杂的经济活动,繁重的审计任务,多少个日日夜夜,审计人员伏案工作,翻阅着一本本账簿,审视着一摞摞票据,甄别着一笔笔资金流向,分析着一项项业务往来,以严谨的精神,公正的态度,职业的敏感,作出判断……
    常常听到大家说“审计工作苦是苦点,但过得很充实,活得很踏实。”这些朴实的话语,体现了我们审计人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和无悔。既然选择了审计,就要“在其位,谋其政。” 审计人员不仅要有“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的奉献精神,还要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还要有面对繁杂工作的极高耐心。当别人在家中享受妻儿团圆的天伦之乐时,我们审计人还在加班加点,翻查账本;当亲人生病住院需要帮助时,我们审计人却奔波在外忙于审计。
    审计人清楚自己的职责,服务是自己的天职,监督只是手段。当看到经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一个个错弊得以纠正,一条条建议得到采纳,一项项制度得以完善,我们的心里,盈满了欣慰感。当看到个别干部因违纪受到处理,我们痛心;当看到跑冒滴漏得到遏止,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国有资财得到保护,人民权益得到保障,我们的苦和累都烟消云散,心底的喜悦油然而生。
    蹒跚起步并未阻碍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审计工作经过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已确立了自己的前进航向。地方经验的推广、审计风暴的刮起、构建审计大格局的构想、政府投资审计理论体系不断完善、计算机审计、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的提出等等都将审计推向了更高的层次,开拓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的时期,国家赋予了审计新的历史使命,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审计不仅是党和国家的“经济卫士”,更是领导干部的“保健医生”。它不仅保障了人民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更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作为审计人我们肩负着重担,更承载了党和国家的信任和厚望,也担负着广大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审计不仅可以让领导干部产生防患于未然的意识,还可以有效地预防经济犯罪的发生。审计人依法行使审计职能,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责任担当。财政审计,促财政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社保审计,为老百姓严守“保命钱”;投资审计,保政府建设资金更加安全有效;经济责任审计,让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审计,促政府资源配置更加务实高效。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审计人依然追求着平凡的人生底色;依然工作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在审计的道路上风雨兼程,而生活则是简朴平常,常常因为工作而舍小家、难顾家。审计人时刻践行着“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信念,超越了常人的平凡,成为领导的谋士、经济的卫士、反腐的勇士!就是像这样千千万万的审计人,三十年如一日,不炫耀不陶醉,不以功劳自居,不以业绩自诩,追求着平凡的人生轨迹,实现着不平凡的审计人生,铸就了新中国审计三十年,成就了辉煌的审计事业。(徐令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