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龙山游记(短文)
杜永庆(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夔龙、凤凰二山,在秭归县城东北。两山之间,为三十多万秭归人进城要冲。龙凤呈祥,为进城者夹道致意。
    秭归为古夔国故地,龙为华夏子孙祥瑞的图腾。取名夔龙,正是聚合了几千年中华文化与秭归历史的深厚积淀。山自东南向西北伸展,为县城龙脉所在。山南,是坐北朝南的县政府办公大楼,气势巍峨,前瞰大江。
    在女儿小时候,我曾多次登临夔龙山。在山野与草木间,追寻自然的变幻,寄寓四季的情趣,见证孩子的快乐。
    癸巳秋末,时隔多年,我再次上山,与岳父、妻三人,进东门,观九龙壁,拾级而上。在半山返身,只见大江浩荡,江景辽阔,大坝、平湖、木鱼岛、归州街、山水龙城,如画卷展现在眼前。
    上山后,在万松之间穿行,修整后的水泥小道纵横交错,把游人引向葱茏蓊郁的自然花园。山下,工地施工机具轰鸣,车笛与店铺的音乐阵阵,南山祭悼的鞭炮声若隐若现。而在山林草木间,啾啾鸟鸣,唧唧虫语,空气清新,草叶红青绿黄,五彩缤纷,一个清幽宁静的世界。山上山下,却是仙境与红尘的分别。置身于此,一份出世之心油然而生。
    登上望江阁,东北方观景最佳最高处,眼前景物更加辽阔,江上百舸争流,头顶鹰击长空,四围山峦间层林尽染,似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更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阁中彩绘、诗话,令游客怀念中华民族灿烂多彩的民族文化。
    路边小亭,四檐飞翘,鲜艳古雅。前次游历,在其间小坐,读过四周画廊中的一首诗,叙述春天踏青赏景的盛况,至今记忆犹新: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待到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能以这份自然悠闲的心情,享受自然和生命的美丽,感悟生活的多姿多彩,在当代这个心气浮躁者众、暴戾者众的时代,是多么的可贵!
    夔龙山,在城民繁忙、焦虑、烦躁之时,为其提供宁心静气、陶冶心境之所,是城民“悠然见南山”的心性之处。 游历夔龙的山林,一定会有吴均“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的感怀,放下喧嚣的俗务,忘却世间的烦扰,在自然的悠闲宁静中,返回原始的自我。(杜永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