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叮嘱(短文)
郑靖(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好好干,吃公家饭特别是干审计,要有责任感,做人要坦荡,要谨慎,做事要认真,要踏实,别计较太多,别投机取巧,别给咱家‘丢人’。”21世纪的第一个盛夏,家乡的汽车站口,一路沉默的父亲将沉甸甸的背包扛上我肩头后,“随意”而又突兀地叨了一句。

    我一愣,尽管类似“说教”我已听到耳朵起茧,但这临行前的叮咛还是令人倍感郑重,于是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懵懵懂懂地回了一个“嗯”,就匆匆转身上了远赴广州的大巴,踏入我不知深浅却又满怀憧憬的审计长路...

    这一转身就是十余载。而我原以为转身就忘的临别“赠言”也居然一路相随,时刻引我警醒,给我力量,成为我审计生涯的“紧箍咒”和“护身符”,让我在遭遇阻扰、抵触和诱惑时,告诫自己坦然勇敢,谨小慎微;在面对复杂繁琐的审计工作时,压住自己无数次投机取巧、敷衍了事的想法和冲动;更在身陷困难、挫败而委屈、彷徨时,提醒自己知足、自省和释怀...

    “晚上别喝多了,你看看身边同学大伙儿的,都已经成家立业,你现在也当爸了,要更沉稳点,多想想立业的事。现在工作做的怎么样啊?”十二年后的2013年国庆返乡,极少问起工作的父亲对着正准备参加同学聚会的我冒出一句。

    “额...还好吧,不就是东奔西跑,原地踏步呗。爸,现在时代不同了,审计你也不懂,不同地方这里头“道道”多着呢,您就别操心了。”心不在焉的我随口一答。

    “还挺简练、挺含蓄啊。不就出点差嘛,我那时候比你艰苦多了,上山下乡,耕田务工,组织让干啥就干啥,哪有怨言。”“又红又专”的工农兵大学生老爸一下听出我的懈怠,给我做起了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路还长着呢,咱不能投机取巧但别成了‘老油条’,该原地踏步就原地踏好每一步,总比消极退步好嘛,关键是要脚踏实地。”

    “哦...”自觉沟通困难的我无可奈何地应了一声。

    猛地,我想起十年前的叮嘱,于是脱口而出“调侃”道:“对了,爸,你还记得刚送我去广州时,你在车站也说过什么别投机取巧,做人要坦荡,做事要踏实...十年了调调还是一样啊!”忽然间,我也饶有兴趣地想听听父亲的感言。

    “是么?那时跟你讲这种大而空的道理会听得进去?人不历练哪会明白这些啊...”父亲的淡忘让我有点失落。

    短暂沉默后,细心的父亲又补道“你能记住就好,我记的有啥用。其实,不就这么个理嘛。干哪一行都要有责任心,更要有荣誉感,否则都很累,也干不好。能做到这一点就行了,哪来你想的那么多“道道”,想法一多只会把自己搞乱。”

    我又是一愣。是啊,该记住、该做到的是我!一下豁然开朗的我本想和父亲细述自己十年审计的心路历程以及那句叮嘱的“功效”,但面对严肃寡言、“深不可测”的父亲,我又觉得自己略显矫情也太过浅薄,于是只能用力地点了点头,回了一个“嗯!”就匆匆转身出门了。

    然而,这一次转身,我清楚地听到那一刻哽在心底的声音:“爸,其实我一直记得,也终于明白。这十来年,很惭愧我成家太晚,立业太慢,没在身边好好孝敬你们,又没给你们长脸,许多原则和梦想也都在现实中慢慢磨平、渐行渐远。但还好,我从未忘记您的叮嘱——好好干,坚守这份责任和荣耀,坦荡,谨慎,认真,踏实,不给咱家‘丢人’!”(郑 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