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河(短文)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离开故乡多年了,但家乡的小河——金水河,一直在我的记忆深处川流不息。金水河即是当地的母亲河,甘甜的乳汁滋养了两岸村里祖祖辈辈的故乡人。

    河里清清悠悠的河水,两岸苍翠欲滴的柳树装点着我们家乡,小河九转回环、蜿蜒曲折,穿梭座座村庄。清澈的河水浇灌了肥沃的万亩良田土地。不时呈现出一派轻舟逐浪,鱼戏河底,牧童唱晚的美丽景色。

    小的时候,河畔清澈见底,不知名的小鱼儿悠闲的穿梭,挽着裤脚站立水中,它误为食物,轻轻的拱咬着你的脚,痒痒的,酥酥的,甩一甩脚,受到惊吓的鱼仓皇逃离而去。鸭鹅在河面上,欢畅地清洗着自己洁白的衣裳,自由地寻觅着天然的美食。

    孩提时代,充满无穷魅力的小河带给小孩们的乐趣是无法替代的……盛夏午后,我们同龄的小伙伴躲着大人,结伴而出,露着裤衩,一个个跳到河里,打水仗,捉迷藏,水花飞溅,清凉透遍全身,舒爽惬意。扎个猛子,就能在河底摸出碗大的河蚌。那时爷爷生怕我出事,总是着急沿河岸大声呼喊我的乳名,找我回家。我来不及拿放在岸上的衣裤,赤条条的爬上河对岸,一溜烟跑得远远的,听着爷爷的骂声和训斥声,我也不管不顾,躲在小河的怀抱里,尽情嬉戏打闹。

    啊!故乡的美丽小河伴随着我成长,一直爱恋着你,是我的“精神乐园”,是我有“中国梦”的起点站,真的要感谢你,更是儿时同龄人寻梦、追梦的集结地,童年的美好遐想随着那清清的河水奔向远方。

    旧梦依稀,时光变迁。今年回故乡,又看到了故乡的小河。伫立河边,小河依然流淌,依然灌溉这片土地,却不再是故乡一条美丽的曲线。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不用到小河取水饮用;村里通了水泥公路,小河失去了往日航运功能;不需要淤泥做肥料,河中淤泥堆积无人清理;甚至有人把小河当成了垃圾桶,向她倾倒各种脏物,河床淤积变窄,生态失衡。

    只是过了十几年的光景,故乡的小河已今非昔比。再也听不到昔日汩汩的流水声,家乡的小河痛失花容月貌,孤独地寂寞地流淌着……。

    我思念故乡的小河,更留恋家乡童年时的小河。依然爱着你,我祝福故乡,也祝福故乡的小河。作为故乡人,深知加快美化河道的惠民工程早已深入人心,坚决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小河哺育的后裔子孙们,一定会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旗帜下,科学规划,综合治理,会让她还原自然本色,迎来生命中第二个春天,她会舒展柔美的娇身,用一河的胭脂水,画出往日的绰约风姿;会让她绽放更加灿烂的笑容,重显迷人的景色依旧美不胜收。(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