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给了父母什么(短文)
谢正梅(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呱呱坠地后,我们给了他们不定时的哭闹,给了他们无数湿漉漉粘糊糊臭烘烘的屎尿布,给了他们数不清的手忙脚乱的白天和睡不踏实的夜晚。
    当慢慢学会走路,我们给了他们今天摔一个碗、明天打一个盘的满屋狼藉,我们的跌跌撞撞给了他们数不尽的提心吊胆。
    当走进学校的大门,我们给了他们一摞又一摞的收费通知单,给了他们越来越高的消费标准,以满足我们不断增长的食欲和虚荣。
    当十年寒窗结束,将要走上高考考场,我们给了他们深深的紧张与焦虑、希望或失望,尽管他们表面上风平浪静、波澜不惊。
    当踏入大学的门口,我们给了他们难以承受的消费清单,为了毕业后我们的工作,又给他们提供了到处奔波四处求人的“机会”。
    好不容易有了工作,我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为了我们有一个体面的婚礼,为了我们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安乐窝,我们给了他们足以瞠目结舌的天文数字。
    而后我们有了孩子,我们又给了他们照看孩子的“权利”,给了他们夫妻分居的“机会”,给了他们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的牵挂与无奈。
    直到孩子上完小学,不再需要人接送,他们才回到老家,回到那几间老屋、那几亩薄地。
    蓦然就发现,不知不觉中,他们就老了。从小到大,我们不断地伸手,给了他们满头稀疏的白发,给了他们沟壑纵横的皱纹,给了他们不断的腰酸背痛,给了他们日渐佝偻的身躯……原来,这么多年,我们只给了他们无休无止的索取!
    但无论我们“给”什么,他们都照单全收,无怨无悔、想尽千方百计。
    可是,当我们为孩子喝什么牌子的牛奶操心,为孩子不好好吃饭而发愁的时候,是否想到,我们的父母,平时可能舍不得为自己买一次鱼肉,甚至舍不得买几样新鲜一点的蔬菜?
    当我们为自己或爱人买名牌服装,把穿了不到两年就过时的衣服压在箱底时,是否想到,我们的父母,从来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像样”的衣服,甚至我们买回去还要责备我们?
    当我们住在夏有空调冬有暖气的楼房里,是否想到,我们的父母,夏天,是否舍得开风扇;冬天是否舍得把炉火烧旺?
    当我们和朋友推杯换盏,或带着爱人孩子驾着私家车,享受外出旅游购物的乐趣时,是否想到我们的父母,或许因为是周末而站在村头张望;或许和好了面、切好了馅,盼我们回家包一顿饺子?
    ……
    扪心自问,我们给了父母什么呢?!
    但愿,“孝”不再只是我们心里的想法、口头的说法,而是实实在在的一次次行动!用毕淑敏的话说:天下的儿女们,(尽孝)一定要抓紧啊!趁你们父母健在的光阴。(谢正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