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审计人生(短文)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结束13年激扬飞扬的警营生活,怀揣着美好的憧憬,我被分配到素有“楚天首县”之美誉的武汉市江夏区,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审计工作者。

    一个秋雨绵绵的清晨,我向往常一样按部就班地搭上到城区的早班车,穿梭于山丘之间,通过颠簸路段,不知什么时候班车汇入了滚滚的车流。鳞次栉比的高楼和纵横的街市之间,城市的道路就像一条条无限延长的绸带,蜿蜒地向城市深处延伸。几个弯一拐,整个城区像座迷宫,让我找不着北。

    迷失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中,似是而非的大街,风格雷同的建筑,一个个相似的十字路口,让我辗转徘徊。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仍不见那似曾相识的大门。马上就快误了上班点,内心开始变得些许焦躁,正当我怅然若失不知所措时,路边一个似曾熟悉的门卫大姐映入我的眼帘,这地方好熟悉!我的眼前一亮:那不就是我苦苦寻觅的“家”吗?我突然向班车司机说了一声:“这里有下的”,之前的焦躁不安伴着此刻的激动喜悦和着一股温暖而湿润的液体,模糊了我的双眼……。

    那一刻的感受深刻而又美好,第一次让我意识到了对审计机关这个大家庭的深切认同。尽管,我对它的了解还不够透彻,对它的爱还不够深沉,但在这个略带寒意的清晨,它却着实让我感到了温暖。这种温暖也将如涓涓细流浸润着我,滋养出对“家”的认同与信任,延伸为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而这种认同感和归宿感无疑是每个审计人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源泉,同时,也是任何一个机构、单位、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本保证!

    绵绵秋雨,依然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但此刻,我的心却变得晴朗。当我徐徐迈过审计机关的大门,尘世的喧嚣,生活的困惑,顷刻都抛在了脑后。

    这是我人生新的起点啊,这里将留下我“审计梦”深深足迹,我曾经彷徨,就像虚无飘渺的海市蜃楼;我曾经迷茫,就像失去风帆的一叶孤舟。

    我渐渐开始喜欢上每天早出晚归按部就班地乘坐公交车往返于单位和家之间,尽管路程不是那么近,却让自己美美享受了这旅途中的独特优美风景,嗅尽了不知源头的暗香。

    此时此刻,我就会不知不觉地念到那首记忆里珍藏着的《陋室铭》:位不在卑,忧国则名,年不在高,有志则灵;献身审计更显豪情。业务素质硬,尊严释业绩。谈笑有品位,往来多叮咛。可以慰平身,建功于审计。无违纪违规之乱,唯创新审魂伴我行。审计业务练得精,才算合格审计新兵。心里云:志在审计!(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