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如“医”(短文)
侯天柱 朱亚林(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某君,偶染微恙,上吐下泻,初以为无大碍,过了数日,竞成沉疴,体力不支,急看医。大夫以体温计置此君腋下,片刻,取视之,曰:体温高也。继而嘘寒问暖,专心把脉,望闻问切,四诊八纲。毕,拿笔诊病、巧开良方,嘱之相关事项,此君听遵医嘱,饮药针砭几日既愈。

    思之当今审计亦如医也。初始,巧妙运筹,审实其数,智慧梳理,把握动脉,明辨真假,激浊扬清,恰如体温计之于人。然仅此而已,事乃功半。继之,据所审实,辅以察错纠弊,心思其因,形诸于文,析缘由,亮己见,犹良医之问诊断病、开方是也。二者兼之乃为上,若为其一,谓之半途而废也。

    然若体温计伪,想必测之不准,偶遇庸医,病不愈在所难免,严重者,必致人一命呜呼。审计者同理,若技不如人,审之不透,察之不准,文不达意,岂不误国误民。吾等同仁诸君,须三思,再后行。(侯天柱 朱亚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