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时分(短文)
谢正梅(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清晨,闹钟重复着起床的铃声,倔强而清脆。
    我在泪流满面中醒来。
    几分钟前,我还在大学校园,在那间熟悉的,留着我无数美好记忆的教室里,与昔日的同学们一起谈笑风生,聚在一起回忆以前的美好时光,畅谈毕业后各自的生活。温馨,热烈,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仗剑落花年少轻狂的大学时代。而在平时沉默寡言的我也彻底打开了心扉,神采飞扬的介绍着我如今在审计部门的工作情况……
    然后,就像有预感似的,大家都知道分手时间将到,各自的表情顿时沉默伤感起来,短暂的重逢,最后面对的还是长久的离别,于是,大家都忍不住伤感起来,最后纷纷抱在一起痛哭。
    然后,象征下课铃的闹铃声便随之响起,我被拉回到了现实中,目光正上方雪白的天花板,以及脸上冰冷的泪痕告诉我,刚才的温馨相聚,只是一场梦境而已。
    梦醒时分,心中的惆怅忽然犹如排山倒海。
    地球之大,大到彼此无数次擦肩而过都无缘相识,大家能走到一起,共同度过几年的大学时光,是一件多么不易的事情,同学之间的情谊,是最纯洁最美妙的,但可惜的是,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三四年的相聚,最后都要走向毕业,面对各奔东西天南海北的沉重离别。
    我一直都把同学间的情谊看的很重,大学时代,是我最宝贵最美好的记忆。
    但自从毕业后,特别是进入审计部门后,我的工作越来越忙碌,闲暇时间越来越少,留给平时聚会社交的时间少的可怜,以至于从毕业后到现在的数年时间里,我一共只参加过一次同学聚会。每次聚会时接到同学们的通知电话,我要么正在与一堆堆的审计数据较劲,要么正在下乡调研,忙的焦头烂额脚不沾地,每次都与聚会失之交臂……
    对于我来说,工作的忙碌带给我的只有乐趣和充实感,只有在想到这件事的时候,我才会感到无奈和彷徨。
    而刚刚这个梦境证明,我实在是太思念他们了。我的同学们,老师们的音容笑貌,与他们在一起时的美好时光,化作了长长的坚韧的丝线,一次又一次的刮磨着我一向自认为坚不可摧的心脏。
    但是现实却很明确——我的审计生涯还在继续,工作生活依然忙碌,甚至连和同学们打打电话,视频一次的时间都少的可怜。而下一次的年度同学聚会,我更是可能失之交臂。
    侧头看着窗外逐渐明朗起来的天空,心中的压抑和惆怅前所未有的凝重。
    然后,清脆的鸟啼声在窗外的梧桐树枝上响起,我循声望去,果然看见三只活泼可爱的小燕子,聚在一起像是召开会议似的,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从这个角度,甚至可以看到它们互相啄弄梳理乌黑的羽毛,样子很是亲昵。
    如果能像这些小燕子该多好,自由自在,三五成群,人生何其快哉?我忍不住感叹。
    然后,燕子们忽然展开翅膀,各自向空中弹射而去,姿势优美,动作欢快。
    然后,它们的舞姿很快便隐入进明澈的蓝天白云中,只剩下隐隐的兴奋啼叫声,弥留在耳畔。
    是啊,相聚与离别都是相对的。短暂的离别,只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这一瞬间,我突然想明白了一个很浅显,我却忽略掉的道理。
    我和我的同学们,在为没时间聚会而耿耿于怀的时候,并没有在浪费光阴,而是在加班加点,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着忙碌着,我们牺牲掉了来之不易的聚会,却创造了更多的价值!这些价值或许微不足道,或许不值一提,但它们的的确确是存在在的,正是由于它们微不足道的存在,才使得这个大千世界更加美好,社会更加进步,生活更加富足,然后,当我们终于有时间聚到一起的时候便会发现,我们之前的牺牲是值得的……
    想通这个问题后,我忽然觉得再次意气风发神清气爽了。
    我动作麻利的穿衣起床,信心百倍的投入到新一天的忙碌和牺牲中去……
       (谢正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