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表情(短文)
舒丹(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穿着一身破乱不堪的衣服,拖着一辆破旧的板车,黑瘦干枯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这样的一幅画面在脑海里迟迟地挥之不去。

    前几日,在小区的门口看到一个收废品的老人,抑或只是捡废品的老人——他穿得实在是太破旧了。这年头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大家都不缺吃少穿了,收废品的人也是穿戴整齐的。可是,眼前这位收废品的老人竟然穿得如此破乱不堪!看到这位老人时,他正在往那辆破旧的板车上,绑刚刚从小区临时装修垃圾堆放地捡来的装修废品,依稀可见他那布满皱纹的脸上还带着笑容。旁边一位负责街道环卫的婆婆大概认识这位老人,她开着玩笑说,“你这一车废品卖不卖得到10块钱?家里的婆婆还等着你买肉吃呢!”老人什么也没说,有些不好意思笑了。看得出来,这笑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并不勉强,那是发自内心的憨厚的笑!老人继续绑着他那车废品,脸上依然堆满了笑容,小心翼翼的,好像生怕漏掉了一件珍贵物品似的。不知为什么,看到这幅画面,我的心似乎被尖物狠狠地戮了一下!有些不忍再看,我转身走过马路,当我走到对面的人行道时,我又忍不住往回看了一眼——那位老人正拖着绑满废品的破旧板车在过马路,步履有些蹒跚,可脸上仍然堆满了憨厚的笑!

    我有些惊讶——这位老人一直都在笑着!他一定感觉很幸福吧?他的笑是那样的朴实,是那样的由衷!他的那车废品应该是承载了他对生活的希望吧?哪怕这车废品才卖了几块钱,他可以给家人买点肉改善家人的生活,他都觉得很欣慰吧!

    是啊,幸福也许原本就应该这么简单——在天天吃着青菜馒头时偶尔有点肉吃,就是一种幸福;在寒冷的冬天有盆炉火,也是一种幸福;在困了的时候,旁边有张舒服的床,是一种幸福;在久病之后,能够重新感受阳光也是一种幸福;在家人、朋友需要关心的时候,送去一声温暖的问候,是一种幸福;在别人有困难时,送去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一种幸福!

    幸福原本就是这么简单,笑起来应该也没有那么难!而我们很多时候,可能因为生活给了一些小小的磨难,就去怨天尤人,就去埋怨生活的不公,就摆出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好像所有人都有负于而我们。其实,生活赐予我们每个人的都是平等的!

    我们也许不富裕,但我们健康。我们看得见阳光,闻得到花香,我们就是幸运的!我们为什么不笑?笑容是不分贫富贵贱的,笑容是不分美丽丑陋的!笑容,原本就是最美的表情!

    当我们累了,痛了,忧愁了,不满了,我们就学学那位拖着破旧板车的捡废品的老人——时刻保持笑容!当我们对生活抱以笑容时,生活也在对我们微笑!(舒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