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记忆(短文)
李先秋(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12月7日,星期六。大雪节气,下一个节气就是冬至。冬至过后,就“进九”了。记得孩童时代的这时候,早就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可现在要指望有大雪,恐怕也是个奢望。

    气候变了,冬日慢慢成了记忆。除了冰雪,你还记得些什么?

    ◎城市

    冬天来了,草儿枯了,树枝光秃秃的,苍凉的味道随着寒风弥漫了整个城市。早晨凛冽的寒风,吹到脸上就像刀刮一样,干巴巴的法国梧桐在风中狂舞,不时发出呜呜的声音,只有大街上那一排排的香樟树和桂花树,还依然维持着那一身的绿色。街道上尘土飞扬,撒落在地上的碎纸,再一次被卷上了天,在灰暗的天空高处飘舞着。风走过的声音,像反抗和怒吼,有时候,又觉得很悲怆,像鬼在哀叫,或像在哭。抗议和哭诉,也许是嘀咕吧。

    ◎田野

    走进田野,很是有点冷,江岸边的芦穗没有被折磨得倒下,还在白呲呲地微笑。地里的棉花茬都黑了,满目疮痍,好像放了一把野火。另一边的菜畦里,一片嫩绿却从苍凉枯黄的色彩里挣扎出来。萝卜长得碧生生的,叶子张扬肥大。畦边的白菜被鸡鸭给啄吃了,只剩下光光的菜帮子,有点像猪排的肋骨。大蒜苗披头散发,犹如时尚青年的爆炸式发型。油麦菜很细,茼蒿很密,波菜很浪,包菜很紧。一个个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哀怨,全在葱葱地生长。

    ◎村庄

    早晨起来,大雾笼罩着白霜。太阳出来后,哗哗地往上升扬,遭过霜打的油菜地像群鳞耀跃,吐着冬日的光芒。枯草闪闪发光,有人在田中劳作。冬日的田翻耕后,露出了酥润的墒情,泥巴冻成了粉状,好像春天要从土里拱出来似的。一只喜鹊在油菜地里啄食虫子,土里有了暖气,呼呼地往外冒,地上浅浅的麦苗在摇晃。村里的狗在阳光下欢呼雀跃,鸡们则躲在草垛背风处晒太阳,畏畏缩缩地蹲着,各自守住自己刨出的窝。大红冠的公鸡奈不住寂寞,突然骚动且雄起,在太阳下乱跑,咯咯大地叫着,没心没肝的追着母鸡打转。狗趴在地上,冷冷地看着鸡们的表演。
    ……

    同是寒冷的气候,为什么有的颓废,有的奋发?我以为,冬天的痛苦只是浮在皮肤的表面,但心中还有热肠、热血、热情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草色阑珊,诗书翻过。寒冷的冬日,阳光最为珍贵,带着生命的希望,一直照进人的灵魂。(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