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短文)
喻志文 (江西省景德镇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有着悠久的造桥历史,更有数不尽的桥,形态不同,姿态万千。
     
    如周文王娶亲亲迎与渭,造舟为梁的浮桥。战国时期,秦公子缄在黄河上造的浮桥,先后通 有车千乘,堪称壮举。隋代李春设计的赵州桥,奇巧固护,甲于天下已是一千四百多年的高龄。金代明昌三年建成的卢沟桥,以其精湛的建筑艺术闻名于世。北宋的洛阳桥是世界上尚存最大的海港式古石桥,誉称海内第一桥。遐迩闻名的长征第一桥——武阳桥,十八勇士强渡天险的铁索桥,壮丽与辉煌的北京金水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武汉长江大桥。还有单孔、几孔、几十孔的石拱桥、石板桥、木桥、独木桥、栈桥、悬索桥、斜拉桥、廊桥……无水无河,便为虹桥、天桥、立交桥等。
    
     江河之上,总会有桥弓着腰,等在那儿或驼峰伏谷,或长虹卧波,或独木凌驾,或铁索横空,或飞梁跨涧……让人民步履踏实其上,去加快生活节奏,编织着万紫千红的春景,描绘着美好的蓝图。
     
    桥是人与自然抗争的和谐,桥是飞越的象征,是向前者愿望的化身。
     
    这千姿百态、古朴优美、气势雄伟、灵动纯美的桥装点在祖国的东西南北,使江山更加妩媚,我神往那里的美景,思绪万千,顿悟,人不就是一座桥么?一座由此及彼的桥。
     
    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甘为人桥,为我国培养出一大批高端的智慧人才而传为佳话。
     
    水稻之父,中国杂交水稻第一人袁隆平,他时刻关心人民,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他 淡泊名利 ,把专利无私奉献给国家。
     
    雷锋传人郭明义,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20年无偿献血28次,捐献血小板491次,16年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名特困生。
     
    阿里木,以卖烤羊肉串为生,工作辛苦,收入微薄,却攒钱助学,坚持八年,展现了一位草根慈善家耀眼的人性光辉。
     
    “大孝子冯学忠,抛家舍业,放弃年收入十几万元的生意二十一年如一日,将全部的心血倾注在一群敬老院的老人身上。
    
     徐凤娇对邹梦娇的九年帮扶,如水般清澈,如光般炽热,小凤娇用九年不图回报的付出为梦娇铺就一道坦途。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邰忠利、王茂华、任长秋等,面对灾难和死神大义凛然、冒险而上,把平安和生机留给他人,用流血牺牲,将灾难和危机变成了人民至上。
     
    桥的精神已经注入中国人的血液之中。
     
    正是由于这许许多多的人桥,无止境地延伸、延伸在红日喷薄中构建一座宏伟的道德桥,他传递着大善、大义、大爱……,使人们感受到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幸福与温暖,也正是由于这许许多多的优秀儿女甘为人桥,中华文明五千年得以传承创新。

    我仿佛听到桥的呼唤,扬起道德的旗帜,践行道德精神,传递道德力量,社会才会更和谐与美好。
     
    桥,我赞美你,为你歌唱,我愿为人桥,甘为桥垫脚。(喻志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