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纪事(短文)
田晋铭(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捕  鱼

    少时,家乡多雨,大小河塘沟汊遍布村街、路旁、禾田,积水盈盈,蛙鸣鸭叫,鸟飞鱼游,煞是热闹。

    暑假无事,遂天天呼朋引伴,玩耍嬉戏。一日午后,约同窗狗蛋为伴,共赴野外捉鸟。觅得一青草繁茂、鸟鸣阵阵之处,方欲动作,忽闻近处有“泼哧、泼哧”之击水声,清亮贯耳。二人奇之,寻声觅去,见一圆形水洼,赫然入目。水能见底,深不过膝,竟有肥鲤盈洼,往来穿梭,其乐融融。方才所闻之声,即为鲤鱼嬉闹腾跳所致。二人大喜,顿消捕鸟之趣,即刻解带脱衣,赤条条入水捕之。鲤鱼虽性灵,体肤柔滑,转骤即脱,不易得手。但终不敌二人联手过招,用尽解数,全力围捕,经一番激战,终将洼内之鱼悉数收囊,每人分得三十余条。因无渔具盛之,便置鱼于裤内,将裤腿裤腰用青草扎之,防其逃脱。又挖一土坑,用手拨满洼水,投裤入内。少时家贫,为节衣计,乡童衣内皆不着短裤。天热未着上衣,长裤既已盛鱼,便通体无遮,一览无余。时太阳高挂,因羞于露体回家,见人惹笑,二人即于水中游爬,草上逐蝶,盼等天黑。待天色渐暗,赤体夜行,满载战利品归家,心念鱼之清香肥美,不觉口涎盈腮。又有些忐忑,恐晚归惹父母责骂。靠得家门,忽闻院内父亲气极之语:“这小混蛋,又疯野去了,忒晚了也不回家,准是捉鸟摸鱼上瘾了,看回来不砸断他的腿!”一旁妹妹稚嫩之声:“摸得鱼煎了吃,真香!”但听母亲喝叱道:“馋嘴猫,浪费油么?将鱼扔大街上喂狗!”吾屏息静气,驻足听之,顷刻意兴全无,胸口颤跳不已。不敢入门,急悄悄回走,至二叔房后水塘,解裤投鱼入内,望水兴叹,好不痛惜。

    翌年秋天,二叔房后水塘,肥鲤出没,成群结队,遇雨腾跳,银光闪闪,二叔及村人莫不称奇。而吾望之悻悻然,未敢明之。

     捉  蟹

    家乡景美,有河比邻,名曰绣河,静灵秀美,水清雾亮。绣河多产螃蟹,色美味奇。犹以初秋时节为佳,螃蟹个大、肉肥、黄嫩,经精心烹制,为待客之上乘佳品。

    秋夜寂寞,约狗蛋至河边捉蟹。爷爷授一技法,取方形灯笼一支,内点蜡烛或油灯,将灯笼四面玻璃用厚纸遮了,只一面纸上挖一圆孔。二人选河边一平阔之地布阵,近旁是翠绿铺排的地瓜田。将灯笼有孔透光一面直对河面,二人即趴伏于后,声息不动,静候蟹出。天上繁星点点,周围秋虫鸣夜,灯笼射出的光柱跳动着稀薄的雾气,河面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稍顷,一黑影入眼。影子不知有计,趋光爬动,渐近灯笼。乃一只大螃蟹!蟹眼红光闪跳,呈鬼祟之状。二人窃喜,目光锁定螃蟹,待其大模大样爬至灯笼前,迅速出击,双手牢牢拤住其尾部,螃蟹即稀里糊涂被擒获。随手折取身旁之瓜蔓,将螃蟹左缠右绑,抛于身后竹篮,复回身等待新的猎物。螃蟹既出,如法炮制,个把时辰,竟猎获十余只,大喜过望。后螃蟹似有警觉,久候不出,二人盯得眼睛发痛,视线模糊,亦不见踪影。时夜渐深,风凉雾骤,蛙鸣虫叫之声鼓噪不绝。二人兴味索然,睡意袭来,决意打道回府。回身提取竹篮,始见篮内空余杂乱之瓜蔓,螃蟹踪影全无。二人惊诧莫名,搔首半晌,方解其中之味,原瓜蔓青嫩,捆蟹不紧,蟹挣脱不已,竟获逃生。二人只顾捉蟹,未料身后有变。忙活半晚,前功尽弃,两手空空,甚为扫兴。伙伴闻之,皆笑我俩痴傻。(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