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又闻炒货香(短文)
李先秋(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到寒冬岁末了,街头巷尾,香气诱人。炒瓜子,炒花生,炒板栗,炒蚕豆,炒红苕干……,各种各样的炒货越来越多。

    一杯热茶、几碟炒货,全家人围坐在暖暖的火炉前,唠唠嗑、聊聊家常。这或许就是许多人印象中最温情的年节情景吧!就算是平时,躺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炒货,也透着一股生活的惬意。

    记得小时候,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自制炒货。一时间,村里村外,全透着阵阵香气,这样香甜美好的记忆,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那是过年时的景象。各种年事办完之后,就是炒年货。将家里的大锅洗刷干净,放入干净黑亮的炒砂,大火翻炒,再将带壳的花生,或是南瓜子、葵花籽、板栗、蚕豆之类的东西,一样一样地炒起来。待溢出的香气越来越浓,所炒之物的表壳变成黄亮黄亮的颜色,即可出锅,脆生生、香喷喷的新鲜炒货就制成了。

    然后,东家一碟、西家一盘地送与邻居,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和过年的快乐。其实,这样的炒货,是居家过年的必备品,家家户户都要制作,谁家也不缺那一碟一盘的,送的只是一种浓厚的情意。

    炒炒货最好要用炒砂。炒砂是炒货专用的填充炒料,炒砂能够使炒货在锅里分布均匀,并均匀传导热量和均匀受热。

    炒砂的制法,我到现在还记得。多选油菜籽大小、颗粒均匀的河砂制成,先用大于油菜籽网眼的筛子筛滤出所需要的细沙,然后用筛面粉的筛子把太细的粉沙去掉,剩下的就是油菜籽大小、颗粒均匀的河砂了。经过多次清洗晾干后,放入锅中反复翻炒,待砂子的湿气炒干之后,加入适量的食用油再反复翻炒,待砂子变得晶晶黑亮之后,就可以装进坛子里备用了。

    用炒砂炒出来的炒货,香甜酥脆,不仅熟的很透,而且又不会炒糊,外观很好看。沙子伴着炒货,“沙沙沙”的炒声,听起来像音乐,夹裹着花生、瓜子、红苕干的香味,整个屋子里弥漫着幽幽的香味。

    现在的年三十,不再家家户户制办炒货了,但当年家家炒炒货的情景,在我脑海里依然是那样清晰,那样历历在目,久久难忘。(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