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电池(短文)
谢正梅(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没事儿的时候摆弄手机已经成为习惯,今天在车上看小说正起劲的时候,手机很不给力的停电关机了。我不由感叹,昨晚刚充满的电池,现在又没电了,要是能有块一年不充电的电池该多好啊!

    这时候一位同行的朋友笑着说我消息闭塞了,别说一年不用充电的电池,现在五千年不用充电的电池都发明出来了!

    震惊的同时,我借来朋友的手机上网查询了一番。果不其然,很快就找到了相关资料:

    当放射性物质衰变时,就能够释放出带电粒子,如果采取一定特殊的办法,就能够把带电粒子驯服归拢起来形成电流。后来科学家根据这个原理发明了大型核电池。但由于辐射作用,核电池就必须做得足够大,很难在手机等小型微型电子设备上派上用场。

    后来情况有了转机,美国科学家想出了为核电池“瘦身”的妙计,他们把核电池内易受损的固体半导体换成了不易受损的液体半导体,这样不但能完成收集带电粒子的使命,而且还可以大幅度“瘦身”,可谓是一举两得。按照新思路研发出的圆形核电池直径有1.95厘米,厚才1.55毫米,仅仅比硬币大一点点,但其电力却是普通化学电池的100万倍!

    那么也就是说,五千年不用充电的手机电池,可能很快就不再是梦想了!

    看完这个资料,在期待和惊喜的同时,我也感叹自己落伍了,看来在平时闲聊侃大山的时候、玩游戏看电视的时候,经常性的百度一下,查查资料,真的能愉悦身心,提高知识面啊!(谢正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