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年(短文)
谢正梅(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小就怕过年。

    很小的时候,虽然只有在过年时才能不用再穿姐姐穿小穿旧的衣服,而是上上下下焕然一新,还能吃上平时吃不到的猪肉,赶集时娘会破例地给个一角两角的钱,买一块向往已久的红红绿绿的绸子扎小辫儿……但我依旧不喜欢过年。

    因为一进腊月,就有太多的忌讳。不能说“没了”“光了”“破了”“死了”等所有不吉利的话,否则轻则被大人瞪两眼,重则挨一顿臭骂。尤其到了临近腊月二十,家家户户都要“扫屋”。因为那时都是土坯房,苇子做的顶棚,加上往往在屋子里烧火做饭,屋顶上总是结满了黑乎乎的“塔灰”,所以爹娘总是穿上破衣服,用头巾把头捂得严严实实,用绑了棍子的扫帚扫,扫得满屋都是灰尘。也因为如此,需要把大大小小的各种东西都搬出屋子——这些往往用得着我们这些孩子。但若一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盘碗,一把暖瓶,又肯定会挨骂的。所以干起来总是小心翼翼、提心吊胆。而且平时那些一起疯玩的小伙伴,也很少串门了,规规矩矩呆在家里帮大人忙活。

    而且愈临近年关,父母总会因为一些我们那时还不懂的事情发生口角,弄得我的神经格外紧张。现在想想,就是所谓的“穷打吵饿打闹”吧!

    因此在我们小孩子的意识里,过年有太多的不自由,吃穿的乐趣远远比不上我们平时满世界乱窜的快乐。

    但时间还是照常匆匆流逝,后来我考上了大学,爹娘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过年时的光景也好了许多。但很快我也结婚了,按照当地的风俗,嫁出门的女儿是不能在娘家过年的,虽然公婆老公都待我很好,家里的那种温馨是我多年都梦寐以求的,但每逢过年,心里依然难过。每当听到外面噼噼啪啪的烟花爆竹声响起,我格外牵挂独自在家的父亲。春节晚会上,听到那首《常回家看看》,想起平时为了工作和孩子忙忙碌碌,回家的次数也少了,想父亲孤单单一个人过着除夕夜,禁不住泪如雨下……

    刚开始工作的几年工资低,需要花钱地方多,基本属于月光族。那时候一到过年,心里就开始发愁:给双方老人的新年礼物得买,双方的亲戚需要看的得看,几个孩子的压岁钱,一些帮助过自己的领导、老师、同学,也应该趁过年去拜访……可是,口袋里却是瘪瘪的拿不出什么。那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实在是刻骨铭心。

    后来工资渐渐上涨,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终于,我可以不再怕过年了!!

    今年我们搬进了新楼房,过年的时候一大家人围满桌子,一起喝着酒,聊着天,看着春晚,一起开心地大笑……过年以后我们开车带着老人孩子去走亲戚、旅游。肯定是我最踏实、最幸福的过年景象!(谢正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