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短文)
田晋铭(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井是乡村一景。小时候,每个村落都有一到两眼井。村里可以没有湾,没有河,但唯独不能没有井。井里有水,水是乡土地的原生血脉,水井里养着大大小小成百上千口人的命。

    井不大,井口一米见方,深不过十几尺,井壁上的苔藓毛毛茸茸,密密匝匝,绿色氤氲,给井添了几分灵性和神秘。井苔是天然药材,可入偏方,村里人常刮取之,或烘或焚或研,以疗烫火伤、疮痔、蜂蜇等症患,不日即愈。井水晶莹碧透,恬澹如镜,能照清男人的眉毛,映亮姑娘媳妇发髻上的簪子。井口被一围墩实的青石护着,矮矮的,圆圆的,犹如一座浓缩的古城堡模型。城堡里藏着太多关于井的故事甚至人的密码。

    井有根。井的根系着泉脉,逶迤绵绵,纵横八方,看不见、摸不到、斫不了,所以井拔不出,也推不倒。井袒露着胸膛,摭拾并收藏那些与自己有关的日子。井还宛若古老的眼睛,深嵌于大地,饱蘸着深情,凝睇着岁月蹉跎,日出日落,人生悲欢。

    井是生命的符号。有井的地方,就有鲜活、清冽、甘甜的水,就有锅碗瓢盆的碰撞、繁衍生息的力量。井水如母亲的奶水,汲于大地的胸廓,浇灌人之生命、强健人之筋骨、滋养人之精神。想起井,就想起打水人的欢声笑语、颤颤悠悠的扁担、热气腾腾的玉米糊、袅袅婷婷的炊烟,想起婴儿的啼哭、孩提的嬉戏、燕雀的呢喃、牛犊的逐欢。......井,让贫瘠的土地涌动生机,给羸弱的生命以坚韧,为艰辛的生活孕育希冀。

    敬畏井,就是敬畏生命。没有井,生命就成了干枯的河。井,让乡村图腾,也让生命繁衍和蓬勃。(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