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短文)
虞伟林(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到双休日,我都会回趟老家,自从调到城里上班后,这几乎成了我的生活规律。老家,在我心目中是怎样的概念啊?是的,老家,是生活海洋中的一座亘古的灯塔,每当到了休息日,我都会朝它仰望,从老家散发出的熠熠光芒,穿透了几十里,映照到我心上,它指引着并催促着我回家。我也相信,我对老家的思念只有一周的周期,每到双休日,思念的潮水就会向我涌来,它会托起我这漂泊的小舟,顺流而下,漂到令我熟悉无比的港湾。

    老家永远是令我倍感快乐的地方,老家是我出生的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无不牵动着我,尤其是老家里的父母双亲,总觉得,送别时,他们的目光、他们的叮嘱就是无形的纤绳,所以,我不可能远航,所以,每周我必须回家探望。在自己年轻的时候,或许不会感受到,离家一年半载也觉得无所谓,然而,人至中年,一种故园情怀居然在自己心里执着地生长,像故乡的青青小草一样,顽强而茂盛地生长。

    回家,我可以尽情地呼吸清新空气,来自青青田野的清风,源源不断地吹来,用不着担心什么污染,相反,无名的野花散发出的芳香,总会飘荡在你周围;回家,我可以享受一片宁静,再不会听到来自城里的种种喧嚣,在老家的床上,自己睡得是那么香甜,那么踏实,再不会因为噪音而被吵醒,难得的鸡鸣、犬吠,更像是舒缓的音乐,让我倍感安宁;回家,也会让我倍感亲切,进入村子后,当看到一张张熟识的、多少年后未曾改变的笑脸,听到一声声带着浓浓乡音的问候,温暖,巨大的温暖便从内心底里涌来。然而,回老家,更多的时候,是享受亲情。母亲老了,再无力骑上三轮车到镇上买点我喜欢吃的菜了,可吃着采自田里的果蔬,听着母亲的唠叨,我竟然出奇地平静,老家,用它温柔而慈爱的手掌抚摸着我疲惫的灵魂。

    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每到双休日,我都会回趟老家,不管刮风下雨,不管严寒酷热。我从老家里走出来,我来自乡下农村,回老家看看,看看自己的父母,看看那里的草木,每一次都会收获无数,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感悟。常回老家看看,是啊,尽管老家没有城里的繁华热闹,可老家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魅力,有那么大的魔力,是那么强烈地磁吸着我呢?哦,老家是我生命中的驿站,只有从那儿,我才能找到前行的方向,才能补充到奋进的力量。

    回老家的感觉,真好!(虞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