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过年“记趣”(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离开老家已有多年了,记忆中回老家过年的次数不是很多。久居城市的我,对回老家总有一份独有的情怀和眷恋。老家有我的父母和弟妹,有我童年的玩伴,有我热恋的小桥流水,有我耳熟能详的“乡戏”和“划旱船”。总之,那里有我的根。

    近年来,每次回乡下老家过年,都是我在年初就萌发的意念。久居闹市,在钢筋混凝土与机械的噪音中穿梭,总感到疲惫、单调和枯燥。在城市生活的我们,对于“年”少了几分新鲜,却又多了几分向往。如今,城市的农贸市场十分繁荣,让人眼花缭乱。东西南北菜,应有尽有。大多数城里人,几乎天天都是在过年。谈到文化娱乐,城里人什么花样都玩腻了,看腻了,几乎麻木了。一个接一个的“双休日”、“黄金周”,使城里人对乡下过年的传统习惯倒有了几分怀念和向往。

    回乡下老家过年,去寻找童年时代的纯真和赤诚。三五好友,结伴同行,去老远的村看“年戏”,小孩子不懂什么戏文,正如鲁迅先生描写的《社戏》中那样,只不过是赶场子、凑热闹,然后借题发挥,寻找点“野趣”什么的。我虽没有了童年的顽皮和稚气,倒是很想重品一下“乡戏”和“划旱船”的热闹场面,那情境、那乡情、那乡风、那乡俗,真象故乡的纯粮老酒一样浓烈醉人!

    回乡下老家过年,可以无拘无束地串门。乡下人不安防盗门,进屋也不用脱鞋。家家的大门敞开着,门的上方挂的是红灯笼,门的两边是庆贺、祈福的“门对子”。一进门就拱手抱拳,祝福“恭喜发财”、“万事如意”。于是,端一杯香茶,磕几粒瓜子,吃一块糖果,唠几句家常,那份心贴心的体验,真是人生的至乐。

    回乡下老家过年,我想最有趣的是童年的玩伴喜相逢,可以无话不谈。在东家吃一餐,在西家搓一顿。有时把盏对饮、开怀畅谈,谈到动情处就放声高唱童年的歌谣,抑或开个善意的玩笑,笑得涕泪四流,前仰后合。于是,人生的烦恼荡然无存,古朴的乡风习俗,净化了心灵,你一定会感到年轻了许多。

    回乡下老家过年,我们兄妹三人都会在除夕之夜,领着爱人孩子聚到父母住的那间老屋里,围坐在一起,像小时侯一样吃着父母亲张罗的团圆饭,听着二老给我们唠家常、讲道理,心情是多么的舒畅。一年一年,不知不觉间父母亲就老了,而且永远的老了。

    想到这里,我更迫切地盼望着回老家过年,陪陪年迈的父母。我无法想象,许多年后,父母亲没有了的时候,我到那里去过年?在我的心里,有父母才有老家啊!父母在,我们才能感到自己的年轻,才能拥有一颗快乐的心啊!(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