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短文)
田晋铭(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家的西北角,有一处湾,准确地说应该叫池塘。湾,《辞海》里释:水流弯曲的地方,抑或海岸凹于陆地、便于泊船的地方。老家的湾,水不潺流,亦不迂曲,不傍河也不拢海。它是一个巨大的的坑洼,洼里汪满了水,老少爷们约定俗成地唤作湾。

    湾的形状有点怪,似一只巨龟,头趋西而卧。湾中心区是龟椭圆形的躯干,龟的头颈和四肢以浅水汊的姿式探出去,浑然天成、恰到妙处。龟尾毗邻村里的房屋,屋的地势比湾高一大截,人站在屋前看湾,多少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眼前云淡风轻,莺飞鱼跃,水光潋滟,如诗如画。

    关于湾,有一个神秘的传说。万历年间,家乡淫雨连绵,洪水肆虐,眼看村庄就要湮灭。瞬间一个炸雷,风遁雨歇,暴涨之水徐徐退去。原本平缓的地方,突现一座深坑,坑中赫然卧着一只巨龟。村人悚之,纷纷跪拜。巨龟突然腾起,转瞬不见。自此,村边奇迹般留下了这处龟形的湾。村人奉巨龟为神龟,庇护村子免于洪水吞噬、儿孙无恙。虔信湾里藏着神龟的元灵,保佑世代子民遇难呈祥、平平安安。湾,蒙着一层厚重的神秘色彩。

    湾常年盈水,四季不枯。旱能蓄,涝不灾。湾里有鱼,鱼必定繁盛,但村人不投网,不垂钓,不掷鱼叉,没有摆弄鱼竿、捯饬鱼饵和打渔晒网的日子。人们不会为鱼去打扰湾的宁静,村人的饭桌上没有湾中鱼这道美味佳馐。湾里时常银光穿梭,鱼鳍“噗嗤、噗嗤”的击水声此起彼伏、清亮悦耳。除了风抚起的涟漪,湾,大多时候静谧得像一幅水墨画。

    湾,揽着儿时的梦,牵着年少的稚嫩时光。小时候常和伙伴们到湾边玩耍,浅水里那些成群结队游来游去的小鱼和蝌蚪让大家饶有兴致,但却不易捕获,往往手指刚碰及水面,它们即一惊而散,躲进水藻或游到深水里去了。这时大家的好奇心就会转移到一种叫“扁担勾”的小昆虫上。“扁担勾”黑褐色,头部三角形、稍长,躯干纤瘦,四条腿特别细长,能轻盈地在水面上站立、划行、腾跳,高超的水上功夫让小伙伴们眼界大开、羡慕不已。长大后知道,“扁担勾”是方言,学名叫水黾,古典籍里又名水马,常年栖居湖泊、池塘等静水面及溪流等流动水面,以掉落在水上的其他昆虫、虫尸或其他动物的碎片等物为食。也许是受了水黾的启蒙,小伙伴们学会了一种叫“打水漂”的游戏。挑捡湾边薄薄的小石片,拿捏好抛出的高度和视角,用力投掷湾中,石片紧贴绸缎般的水面迅疾划过,轻捷如燕,后面激起一串长长的漂亮的水花。石片掠过湾中的芦苇丛,受惊的水鸟仓皇而出,“叽叽喳喳”飞往湾边的农田。成群的蜻蜓乍散开来,绕水面低空飞弋、上下盘旋、往来穿梭......

    湾也爱美,喜欢梳妆打扮。它不用自己裁剪花衣,大自然赐予了它灵秀,为它穿上了漂亮的裙裾。湾的南、北、西三面镶嵌着翠绿、茂盛的草地。红的、黄的、紫的野花点缀其间,高低错落,迎风婀娜,馨香氤氲。花草之上,燕雀逐飞,彩蝶起舞,蜜蜂翩翩。湾,增添了几多生趣和妩媚!湾的东畔,近水处站着几株杨柳,如袅袅婷婷、顾盼多姿的少女。杨柳依依垂着纤细柔软的枝条,宛如刚洗浴过的少女的秀发。万千枝条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水也浸染了晶莹剔透的绿,恰似缀满了翡翠的绫罗绸缎。一阵微风拂过,枝条扭动起曼妙腰肢,满树的绿叶一齐翩翩起舞,水中的影子仿佛无数小舟在荡漾。湾和杨柳,依依不舍,交相辉映,萦纡着多少欲说还休、缠绵悱恻的浓浓情思。

    湾是女人的瑶池。姑娘媳妇是湾边婀娜的风景。她们的到来,是湾最姹紫嫣红、妙趣横生的时刻。夏日,她们穿着花花绿绿的衣裳,手上舞动着彩色丝巾,挽起衣裤在湾边洗漱,白皙的小腿如鲜嫩的竹笋,映着日光水色,露出妖娆的美,闪着诱人的光洁。她们把水面当镜子,水清得能分辨每一根秀发,映在水中的一笑一颦,栩栩如生,让她们自己都感到了几分羞赧。湾还是她们濯衣的天然盥盆,里面有着取用不竭的水。姑娘媳妇们将衣物拾掇平整,搁在平滑的石头上,掺撒揉碎的肥皂或洗衣粉若干,反复折叠后,用棒槌频频击之以去污。人多的时候,“嘭嘭”的击打声如一曲跌宕起伏、抑扬顿挫的交响乐,中间流淌着闺蜜们的窃窃私语、新媳妇们打科插诨的畅快笑声。湾,迎来了它白昼最热闹也最丰澹多姿的时刻。

    入夜,湾面笼罩着皎洁的月光,星星在水中洒满密密叠叠的碎银。周围花草衔露,树影参差,虫鸟啁啾,蛙鸣阵阵。村中不时传来几声模糊的人语,或慵懒的狗吠。湾,枕着动人的小夜曲,在睡梦中等候着新一天的黎明......(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