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愁(短文)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乡是乡愁的角本,游子是乡愁的主角,年关将至,乡愁越演越烈。

    在2013年中央首次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把“乡愁”这么婉约纯粹的文字写进党和政府工作文件里,这显示的不仅是文风的变化,更表达着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真挚而博大的为民情怀和城镇建设的崭新理念。

    当前,一些地方由于某种原因过度追求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导致现代的人们生活并排斥纯朴的乡愁。科学的现代化与和谐的大自然并行不符。我们确实需要画里的乡村,需要固有的乡土气息,需求原始生态环境,更需要秉持“一方净土,养一方人”浓郁诗意。正如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任务所述:“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

    乡村之所以像梦境一样让人萦念,不单纯是那里有我们熟悉的乡音乡趣、亲人故旧,也是人与自然灵魂交汇沟通的集结,美丽的家乡,那绿山、那清水、那一缕炊烟、那一声鸡鸣犬叫,是永不磨灭的回忆。毫无疑问是游子一生向往美好生活的不竭力量源泉。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远方亲人们的“呼唤”又在耳边响彻,远离家乡的游子们无不为此揪心。作为曾经远离家乡保家卫国忠诚奉献的一名老兵深有感触的我。熟知“乡愁”如同一个亘古不变的约定,工作在天南地北的人们,深思熟虑历经思想斗争,具有排除万难的气概,不管有多么辛苦,无论距离多遥远,都会想方设法追寻着家乡的味道,沿着那条走出家乡的熟悉的小路,回到他们童年的梦境中追忆逝水年华,看望一起长大的亲朋故友,看看养育自己的清澈的小河、秀美的大山,还有村口那棵古老的银杏树。尤其是远离多年的人们,家乡的意象是他们的春节前夕的夜夜无眠,有着道不完的故事,对故乡的忆恋是悠长而深邃的。家乡,是乡愁的原点,是游子扯着高飞风筝细细丝线的那双手。

    其实,在远在他乡的游子心中,那些古香旧韵,如梦如诗的古式乡村,可能远比那些冠以“经济特区”的楼幢更有亲和力,更让人喜出望外。那一片片青山绿水承载着一个个纯真的梦,一颗颗从来未曾远离的心。

    2014年的春节已经迈着轻盈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忙碌了一年后的人们,即将踏上返乡的旅途,希望你们准备充分、一路顺风!(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