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童年(短文)
孟垂浩(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看着窗外嬉戏的孩童,自己都忍不住要去“呵呵”地笑。才突然意识到,孩子们放寒假了。看他们在小区里玩耍,拿着玻璃球、放着鞭炮、端着“机关枪”,就好像当初自己的小时。羡慕他们现在可以住楼房,衣食无忧,没有作业……

    现在再看看自己,马上要奔三了。

    儿时的冬天,穿着妈妈给做的小棉袄。放了学就跟邻居家的伙伴一起拿着“纸牌”在街头狂甩,为了点滴的优势都在耿耿于怀。或者拿着小气枪,对准路灯的灯泡就是瞄准,打爆了撒腿就跑……自己一个人玩的时候,迷恋上了转自行车的轮子,握着脚蹬子一顿猛转,然后再急刹车。简单的游戏却玩得不亦乐乎。而手却被冻得发肿,经常让爸爸拽过去就是揍屁股。隔着厚实的棉裤,早已忘记了疼……

    冬天里的童年,忘记了寒冷;冬天里的童年,只有快乐;冬天里的童年,只有无尽的记忆。

    现在的冬天,躲在温室里,像花草一样,不接地气,惧怕寒冷。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守望着未来的路。手里拿着一本早已褶皱的《沈浩日记》。

    点滴的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他大学、工作之初的迷茫,甚至赶不上如今的我。具体不记得他是怎么写的了,但是我一直会铭记的他的精神。“不要惧怕考验,人生有的东西是会过去的。”

    回头看儿时,蓦然看自己,审视沈浩,有了些许的安慰。

    冬日里的冷,可以让人在刺骨的寒风中清醒自己的头脑,让人记住此刻的种种,去更好地憧憬新的一年。

    岁月像神偷一样,从我身边瞬间滑过……(孟垂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