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谈文明社会(短文)
张厚伟 (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一次拿起笔来,脑海中头一件事就是想写一篇有关和谐社会、文明社会的东西。每每谈起和谐社会这个话题,我感觉这个话题太大了、太沉重了,也嫌太单调、太乏味了,再一次的因此搁笔。
    每次和朋友聊天,聊到经济、政治、社会,谈到社会的话题,和谐社会又侵进了谈话的岸线里。我嫌太单调了,常常因此默然,终于无语。
    周末的一天下午,和几个朋友,踏着春风,听着枝头上的鸟儿唱歌,穿过热闹的草坪,走到了远离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那间熟悉的茶寮喝茶聊天。朋友们海阔天空的讲着,笑着,谈到时髦的话题——艳门照。大家各抒己见,聊着对此事件的看法。几个人声嘶力竭的争着,辩着。讲到了伦理、讲道了有伤风俗、讲道了社会公德、讲道了社会文明……在争论中话锋又转移到文明社会、和谐社会的话题中。我想索性今天彻底的谈下这个话题,看大家词锋到何时为止,联想到何处为极。
    我们谈到了经济促进了文明社会的发展,政治推动着社会文明的建设,法律法规保障着社会文明,社会文化熏陶着文明和谐社会成长等等。最后又追溯到身边发生的小事,整个谈话现场弥漫着紧张的空气,不时也会有愉快的笑声打破这种气氛。大家都有不同的认识,从不同的角度分析着、感悟着。
    麻秆说,“什么文明、和谐社会,我看一点也不尽然。看着他严肃的表情,我不觉笑着问,“这话怎讲?”麻秆也笑道,“上次在饭堂里排队吃饭,狭小的饭堂被下班的人塞的满满的。S型的队伍中夹杂着打闹声、手机音乐声、敲碗声。同事们都焦急的翘首等待着。这时一个长发的男孩子,熟练的挤进长龙,插队到队伍的前排。后面同事看到议论着,哄闹着,一个女孩子看不惯,说了那个男孩子一句,竟然,长发男孩用脚踢了一下那个仗义执言的女孩,她蹲在了地上。队伍立刻变得寂静,没人说话,更没人劝阻。”
    四眼两手抱膝凝听着,他饮了口茶,指点着说,“上次挤公交车上班,坏了冷气的车厢里,挤了满满的人,大家踮着脚,彼此都感觉到对方的呼吸。这时上来一位孕妇,大家无暇关注,焦急地等着信号灯的跳动。我盯着头顶上贴着的大幅标语——共创文明和谐社会,给您身边有帮助的人让座。庆幸我没座,也无须给人让座。乘客们还在焦急地等着,身边的孕妇并没有下车的意思,还在车厢中摇曳着。这时听到一个清脆的声音,叔叔,您好,麻烦您给这位阿姨让各座好吗?”
    博士忙问,“那男的让座没啊?四眼道:那个青年男子看了下身后的孕妇,又看了下小女孩,脸红的让出了座位。”
    这番话,四眼也红着脸,朝着我们几个尴尬的笑着,是那么的苍白愧疚。
    忙着研究股票的老八说话了,“上次出差,打了辆的士匆忙的赶向机场,还好,一路顺畅,很快到达了机场,付完钱急急忙忙的赶向候机厅,办完手续后,才发现给客户带的样品落在的士上了。这下可完了。正准备给公司电话,听到候机厅的广播响起,寻物启事。听到所讲的车牌号,和自己的的士票一对,正是那辆车。原来的士师傅在我下车后,发现一个包裹落在车上,就又赶到了机场来寻找坐车的客人。我很感激,也很自豪。
    这时小六插了一句:“哥们,不知道啊,现在兴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市民,为和谐文明社会做贡献。”
    听了小六的话,我想到公司近两年来一直也在做文明社会、和谐社会、法制社会的宣传教育活动。公司积极组织参加社会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环保活动等等活动。公司也一直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努力啊。
    大家七嘴八舌的谈着自己的故事。小六道:“老侯该你说说了。”我道,“好的都让你们说完了,我只想自己努力做好本分的事情,尽量为这个城市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争取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路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个文明市民。”
    他们都笑了,我也笑了:“不是追求做好良好文明市民,我希望我们都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像四眼说的,作个能帮忙给需要的人找座位的女孩;老八说的,的士司机那样的人。
    我的话有点太乏味了,几个人准备收拾东西回去了。
    博士忽然说:“也许我们并没有认清和谐社会的真正意义,但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随着道德素养的提高;法制法规的完善;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的和谐将会更加的进步协调。”
    夕阳的余辉,透过郁郁葱葱的树叶,照在大家的脸上,照在旁边湖面上是那么的亲柔。大家各自离去了,我在回去的林荫小道上看到一个跑步的女孩,突然弯下腰,拣了一个塑料袋,投到了垃圾箱里。朝我颦颦一笑,远去了……(张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