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工作境界 体味生活乐趣(短文)
张厚伟(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一番新的景象正欣欣向荣,一个新的岁月正激情燃烧。尽管时光飞逝,工作忙碌,但生活中仍旧不乏激情,依旧精彩不断!
    工作,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企业员工,工作都是我们谋生的一种手段。而以何种态度对待工作,如何看待工作,却决定了一个人的事业成败和心理归属。前不久和长辈们小酌,席间聆听了长辈的教诲,畅聊了一些工作感受。一位长辈混迹商海多年,小有成就,把自己的工作经历总结出了三种境界:勤于工作、乐于工作和享受工作。他如此说:早年间迫于生计,只有勤奋工作,才能养家糊口。随着生活的安定,事业的顺手,本以为可松一口气,却发现自己已离不开工作了,大有“离了我地球就不会转”之感,整日“痛苦并快乐着”生活。这种生活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今日才发现:“哦,原来工作也是一种幸福的享受呀!”
    是呀!只有享受工作,享受生活,享受身边的每一天,才是我们工作生活的真谛呀!
    工作,人的一生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工作中渡过的,谁也无法逃避。工作有状态之分,不同的工作态度,不同的工作状态,不同的人生境地。工作也有境界之说,说到境界,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清代词人王国维关于读书治学的三种境界之说,其实,人生的工作也是有三种境界的。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明确目标,在岗尽职。做工作,要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明确自己的职责,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工作无创新,也无过错,既无风来也无雨。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勤于工作,爱岗敬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待工作,我们应该执着追求,不要为工作而工作,不要机械工作,而是要对工作充满激情,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创新开拓,精益求精,从而体味出其中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忘我献身,感受工作。在经过多次周折、多年磨练之后,我们就会逐渐地成熟起来,就能明察秋毫,豁然领悟。工作中,我们应以一种享受的姿态应对工作,视工作为生命的一部分,把工作当成一种追求,一种享受,多多感悟,多多体味,这样就会有一种功到自然成的感觉。
    其实,工作的境界很容易感受,生活的乐趣也很容易捕捉,这些都取决于我们以何种态度,用何种方式、方法去选择,去取舍,去感悟,去体味!(张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