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短文)
张卫东(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一天天近了,身在外乡的人们开始扶老携幼,坐飞机、乘火车、挤汽车、搭轮船往家里赶,圆一个一年到头全家大团圆的梦想。人们的脸上挂着快乐,惦记着平安,惴着喜悦。即使人挤人、人挨人,但人潮中更多的是和谐。

    小时候很盼望过年,最喜欢过年前的那段日子。学校早早放了寒假,孩子们在大人匆忙穿梭的身影中掺和掺和,好奇地看着娘姨们把一块块鸡鸭鱼肉整治成金黄喷香的腊货或香肠。大人们忙年的时候,如果小孩子闯了祸,一般都会被宽容对待,或者你还可以要求一份平时不可奢望的礼物,礼花啊、遥控玩具车啊、漂亮的棉袄啊,等等。平时不多见的亲戚会带着我们的表弟表姐齐齐聚拢,一同捣蛋。

    但如今,在大雪纷飞的乡间放鞭炮杀猪的少了,人们大量晾晒腌鱼、腌肉的也少了,城市里的鞭炮声也变得有些稀稀落落。吃年饭的传统还保持着,可如今的形式也变了。离过年还很早的时候,人们就开始到大酒店订团年饭了。许多人不满足在家里过年,就选择外出旅行,到海南享受温暖的阳光,去云南欣赏满园春色,到北国滑雪赏冰,到外国游览观光。

    不是年味淡了,是年味变了,变得更五彩缤纷。传统的春节,随着时代的脚步走进了一个新天地。(张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