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回忆(短文)
刘卫红(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天早上起床上班的时候,发现院子里的树枝上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霜,不由感叹时间过得真是太快,又是一年过去了。走在上班的路上,看见匆忙行走挑着担子卖菜的老伯,不由想起小时候的在乡下生活。记忆中的冬天,比现在冷,雪下得比现在大。山里的冬夜似乎显得特别的漫长。

    在那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冬夜里,我的外婆便是这样天气里的一杯热茶,余香缭绕,升腾起不尽的温度,温暖、光明。让我更加多了一份对于岁月的怀想。

    那时候,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两地分居,哥哥跟着爸爸在城里生活,弟弟随着当老师的妈妈在很远的乡下的学校,我被他们送到乡下的外婆家里,我从一岁呆到九岁,在外婆身边整整生活了八年,可以说我是在外婆身边度过了我的童年时代。

    记忆的外婆,虽然年纪已经很大了,但却依然能干。家里的日子不是很富裕,可以说是困顿拮据。但之于生活,她却有着百倍的信心。从小我和哥哥弟弟还有表弟表妹身上穿的单衣棉衣,单鞋棉鞋,都是她亲手缝制的。平常的日子里,没有多余的钱为我们这些小辈添置新衣,外婆便将一些旧的东西,缝缝补补,在手中翻着花样的变换。薄的厚的,单的棉的,样样齐全。记得那个时候我穿着外婆做的衣服上学,同学们都羡慕我老穿新衣服,其实他们不知道,哪那里新衣服,是外婆用表姐穿过的旧衣服给我改地,外婆的心灵手巧让我的老师们也会啧啧称奇。

    其实,旧的东西,再怎么变换,也变不出像新的一样。但是那一团团的旧棉花,经外婆的手,开出美丽的花,像天上的云朵,一摞摞叠在一起,却变得异常松软,喧腾。絮在棉衣里面,穿在身上,温暖,舒适,像外婆的手,抚在上面。

    做一双布鞋的工序很繁琐,外婆将一些派不上用场的旧布,洗干净,晾干。然后,用面粉熬出的糨糊,晾凉。铺上一层旧布,涂上一层糨糊。反复几次,那些旧布就变成了一张僵硬的“袼褙”,晒干备用。接下来,就是按着个人鞋子的尺寸大小剪下。依着样子,开始剪裁里子和鞋面。有时,它也可以纳成一双双的鞋底。

    我的童年不像现在的孩子们这样辛苦,他们总有有做不完的作业,我们有的是时间疯跑,无数个冬夜,吃完晚饭,我和表弟表妹们在院子里玩呀跑呀,而外婆便将白天没有干完的活,摊在桌子上。在她的手中,有时是没有做完的棉裤,有时是一双没有纳完的鞋底,似乎有永远干不完的活,有时我们玩得太晚,外婆会把我吼到床上躺下休息。

    常常想起那一幕,我都已睡了很久,而外婆却守候在我的柔和的煤油灯下,不知疲倦地一针一线的往来穿梭。现在想想,那每一次的穿针引线,都凝结着不尽的爱。还有那升腾在外婆心中的不尽的希望。看着我们这群小辈们一天天地长高、长大。外婆由衷的发出微笑,像长夜里的灯光,温暖,恬静。

    外婆拽线的响声“哧哧”地穿过长夜,划过耳畔,响在童年的梦里。这一端是我,那一端是外婆。

    如今外婆已经离开人世十多年,我也从一个少年变成了一个十八岁孩子的母亲,但无数个冬天的夜里,我会着同样的梦,梦里穿着舒适的新鞋,走在雪地上,踏出一串串清脆的“咯吱咯吱”的响声,踩出一路坚实的足迹。留在岁月里的,还有外婆的温度。(刘卫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