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梦洒落的审计时光(短文)
徐晓花(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7月,我们在南京审计学院浦口校区培训信息化审计。校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建筑物气宇轩昂,错落有致,静谧的审计博物馆里流淌着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随着时代变迁而日渐丰满的审计历史。我想,我竟这样与审计结缘了,而且一结便是十年。于是,在寂静的夜里,我决定梳理一下这十年走过的路,以纪念与审计的一段缘。
    夏至 & 缘起
    喜欢夏天的风,带着雨后清新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就在2003年的这个夏天,我怀揣着梦的行囊,走出象牙塔,回到了故乡——苏州,于是,青春浓墨重彩的开始了她崭新的画卷。
    我踏入了苏州市审计局,这个清风四起,朴实无华的集体。这里只有行走在风口浪尖的经济卫士们,这里只有埋头在账本资料里兢兢业业的审计工作者们,这里只有始终如一坚守在审计一线的老法师们。我对他们微笑,致意。他们给我力量,勇气。
    记得走进单位的步伐还那么生涩,面对工作时的手足无措让我心有余悸,但是,同事们手把手的指导,不厌其烦的讲解,让我放下负担,大胆前行。于是,测量每一级台阶的高度,清点每一个地下室的立柱,计算每一根钢筋的用量,成为了那个夏天我与审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这,是我参与的第一个审计项目——苏州市体育中心竣工决算审计。
    初战 & 领悟
    伴随着新年的第一声钟声,2004年已经在皑皑白雪中传递起春的气息。经过了公务员初任培训和审计项目的初体验,我已正式成为一名审计人。都说一切从零开始,我希望用点滴努力来慢慢填满事业的空白,不浮不躁,沉下心来,积蓄能量。
    还记得第一次主审项目时的胆战心惊,如同士兵上战场一样,既摩拳擦掌,又忐忑不安。张氏义庄和亲仁堂移建工程,流淌着历史和岁月的深厚积淀。青砖黛瓦,雕栏玉柱里,我学着前辈开始认真丈量青砖、柱子、花窗,仔细查看每一笔建设支出是否合法合规。当看到满含心血的第一份审计报告跃然纸上时,我心潮澎湃,欣喜不已,也真切的体会到秉公执法、严谨执着、公正无私对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筑家 & 成长
    都说家是最温暖的港湾,当我从女孩成长为女人时,才真正明白家的意义。2006年,我踏入了婚姻的殿堂,开始用心经营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也就在那年,我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轮岗到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开始接触另一个全新的领域。从初出茅庐到对审计实践的无限渴求,让我在这一年里除了撰写五个工程项目的审计报告外,还参与了农林、水利、环保局领导人的经责审计,全面拓展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这一年,充实而忙碌,探索新知让我迸发出无限斗志,审计舞台也在释放她无穷的魅力。这一年,两个年轻人,一起对未来充满期待,彼此分享快乐、喜悦、彼此交流困惑、难题,彼此为对方加油鼓劲,这便是家和爱给予的力量。
    我的青春,应该就是这样,有激情,有温暖,有希望。
    信息化 & 飞奔
    谁都阻挡不了时代飞奔的步伐,一如谁都阻挡不了岁月漫不经心的消逝。2007年,在微凉的秋风里,我踏上了北京这片熟悉的土地,开始了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之旅。从数据分析与采集、VB程序设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等方面全面学习计算机审计技术。
    那年秋天到冬至,2个半月的校园生活,在律动的键盘敲击声里,计算机审计的理念逐步在我们脑海里植根。因为,我们深知,信息化审计的时代已经到来,迎接我们的将是欣欣向荣的现代审计事业。             
    而与此同时,一个可爱的小生命正在悄悄酝酿。当我挺着大肚子,在AO中运用计算机语言编写语句,找出疑点时,我为能学以致用而感到欣慰。我积极撰写AO应用实例,上报的《利用AO对村级财务收支进行分析》、《AO在船闸收费系统中的应用》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奖、鼓励奖。
    也就在那年,我成为了一名母亲,完成了一个女人生命的蜕变,而我的审计事业也在一如既往的抒写着她淡然悠长的岁月之歌。
    探索 & 守望
    都说,没有创新便没有进步。审计工作也一直在创新中勇攀高峰。绩效审计,便是审计工作需要逾越的一座高峰。2008年底,江苏省审计厅研究决定,将连续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年、普及年、提高年活动。
    作为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农业与资源环保领域,我有幸率先开启了绩效审计之门。已经连续多年开展的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资金审计,毫无新意,按照常规做法完成的审计报告寡淡如水,没有亮点可言,更没多少可读性。为了响应绩效审计号召,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突破点。当我们在审计过程中关注到近年来作为新能源的沼气在农村环境整治中发挥的作用后,我们有了灵感。对,就从它开始!我将沼气治理工程作为探索绩效审计的试验田,和处室同事们深入养猪场、奶牛场,与主管部门、实施单位开展广泛座谈,并参阅大量国内外绩效审计资料,围绕“绩效”开展审计,编制了我局第一份绩效审计分析报告,不仅获得了市长批示,更被省厅评为优秀绩效审计分析报告。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从垃圾收运体系改革、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氮磷生态拦截到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绩效审计,我从事的环境审计工作全面启动,亮点纷呈。循着财政专项资金这条主线,我在环境审计的广袤天地里,探寻着审计工作对于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真正意义,践行着一名普通审计人对于社会和谐、百姓安康的重要使命。
    《城区垃圾收运体系改革试点情况审计调查报告》获四位市领导批示,相关案例被省厅评为绩效审计典型案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审计调查》课题获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三篇案例被编录进时代出版社《环境绩效审计指南》一书……我会心微笑,如释重负。
    环境审计这条路走得何其艰辛,但路上的风景却如此动人,只因我深爱着审计事业,深爱着家园的碧水清波和白云蓝天。
    向往 & 扬帆
    十年磨一剑。我始终坚信,机会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的。2013年4月,在副科职竞聘的演讲台上,我将十年来为审计事业奋斗着、付出着、收获着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将自己伴着审计事业的发展而不断丰满的羽翼、不断强大的内心一一呈现,我想,这既是我十年审计工作的回顾思考,更是一个女孩十年无悔青春的浅吟低唱。
    今年5月,我踏上了副科职岗位,职位、职责,责任,让我更多了一份对审计工作的敬畏。我一直在思考着在新的岗位上该如何更好的服务审计工作,也一直在思考着未来二十多年的审计职业生涯,我该以何种态度、何种精神迎接审计发展的全新挑战,不要就这样得过且过,也不要就这样淹没在一堆堆的数字里,报表里,账本里。我,应该用剩下的二十多年美丽年华,循着审计事业发展的轨迹,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许这,才是审计事业真正能够给予我的。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后,我们是家人,是朋友,要一直相守。这,便是缘分,我与审计一辈子的缘分。(徐晓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