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三句话(短文)
毛峰(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与共和国同龄的父亲退休已有数年,因其一贯家长式的工作作风和乐于替人做决定的习惯,我与小妹便给他起了个“老领导”的外号。“老领导”那辈人勤奋、节俭、工作踏实,依照他的标准对我们不免时常有些责备、教导,不好讲大道理的他,言语直白简短,也许当时心中并不认同,但细细品味体会,对我与小妹做人、做事及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都不曾偏离正确的方向,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其中的三句尤为记忆深刻、受益颇丰。

    “做人要靠自己”。父亲八岁已是孤儿,学习成绩本很优秀的他,十七岁初中毕业后即被乡政府送上部队,目的是让无人照料的他能餐餐吃上饱饭。父亲虽无太多成就,但一切所得均是自己一步一步踏实走出来的,其中之艰辛从未听他提及。记得有次我在个人工作中受挫,回到家中不免情绪低落、怨天尤人,甚至责怪父亲没有给予帮助。父亲说:做人还是要靠自己,人人都靠爹,那我岂不是要去坟墓里拉人帮忙。工作中不顺心,关键看自己尽力没有,如果真的是用心在做事,相信组织和同事会公正的对待每一个人,自己内心也必会坦然。要想得到认可,需要自己用实绩来证明,而不是借助外力去实现。

    “人要勤俭朴实”。父亲勤俭一辈子,但对我和小妹的生活需求却尽自己所能去满足,在不触及底线的情况下,宁可自己多吃些苦、受些累也无妨。有时,面对我们言语间羡慕社会上有些一夜暴富、生活奢靡现象时,父亲总是严厉的说:我没有能力,也不会去做这些有违原则、触及底线的事情,你们的生活已经算很舒适了,要学会珍惜,与其动歪脑筋赚钱、干些睡觉都不踏实的事情,去追求攀比奢侈享乐生活,不如在保障生活必须开支的情况下,少一些不切实际的花销,赚那么些担风险的钱也就无所用处、没有必要了。看着午间小憩尚能鼾声不息的父亲,的确,有再多钱也不如他这般活得坦荡、睡得踏实。

    “男人要有责任。”父亲在政法战线工作奋战了几十年,在儿时的记忆里,他很少在家中吃饭、也几乎没有时间顾及我们的学习和带我们去公园玩耍,但家中的橱窗里却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纪念品、小玩具,这些都是父亲每一趟出差工作学习,从他去过的地方为我们所买回的,至今都从未间断过。曾与父亲交流,我们都已长大,您大可不必每次出差都为我们特意去购买这些。父亲说:每次出门在外,我都特别想念你们和母亲,多年养成购物的习惯,是迫使自己牢记家里的亲人和对家庭应承担的责任,一个男人没有基本的责任感、责任心,他是不会有太多成就的。现如今回家,见父亲与母亲偶尔扯皮、争执,我只是在一旁静静欣赏,而从不上前劝阻,我深知,这仅仅是一个在工作生活中谨记“责任”二字几十年的男人,为平淡家庭生活增添的几分欢乐色彩与调料而已。

    父亲简洁、朴实的三句话虽不是什么励志名言,但我必谨记在心,伴随在成长之路上体会、践行。(毛 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