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的集市(短文)
吴伟(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腊月刚过半,农村已让人感到有几分年的气息了,不大的集市上人头忽然多了起来,可以感觉到、看得出,赶集买卖的人步子轻快了许多,脸上带着几分闲适的微笑。农村人起得早,天刚亮,太阳还没露脸,村民们踏着一层厚厚的寒霜,从新修的村村通路或斜岔着从麦田的小路往集市上赶,有乘开车的、登三轮的、骑自行车的、或三五成群的袖着手,扯着闲话往镇里走,好象春节已到眼前。村里人说,一年中最看中的就是腊月里的集,越近年关,这集市越有赶头,尤其是到腊月二十后,就更热闹了,我们这里叫年集。忙碌了一年,这时带着或多或少的钱,到集市上来购买过年的东西。腊月里的集市比平常的集市规模要大些,物品也丰富了许多,各类日常生活用品、水果、礼品、农具、家具,摆满了整个集市,虽比不上城市的大超市,但品种还算齐全,适合农村人使用。 农村腊月里的集市很有意思,很多人天天去赶集,甚至一天往集镇上跑几趟,反正集市散得晚,加上现在交通便利,早上去买两捆粉条,上午去买几挂鞭炮,快到晌午时再买几条鱼,尽管一天几个来回,还是劲头十足。

    随着农村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发展,现在的农村集镇物品真是丰富了许多,虽比不上城市的档次,但品种真不差。特别是那热闹劲,是城里比不上的,买的卖的、打招呼的、讨价还价的,呼亲唤友的,喊声此起彼伏,真 是一幅动人的年画,集市上买卖声、问候声,寻人的叫喊声不绝于耳,冷不防还有串串鞭炮在你身旁炸响,吓你一跳,腊月的集市真是一幅流动着的年画。

    腊月里的集,实际是乡村的年。大人小孩有钱没钱谁都爱往集市上跑,有钱的买东西,没钱的看热闹,饱眼福,就是无事在集上转一圈,也觉得过瘾,深深的感受那节日的喜庆,给人以亲和、富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企盼。  (吴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