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兔子灯(短文)
虞伟林(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到除夕,漆黑的夜空中,五彩纷呈的烟花竞相纷飞,煞是好看,而这时,一盏纸扎的兔子灯笼,从夜色里,从记忆中,穿破茫茫的烟尘,轻轻地飞进我的视野,啊,那是多么熟悉,多么精美的兔子灯!我的内心涌起无尽的欣喜与激动。是的,我再也无法见到儿时姑夫特意为我制作的那盏兔子灯,可那熠熠生辉的光芒,那惟妙惟肖的形象连同儿时的欢快却深深地镌刻在我脑海中,难以忘却。

    八十年初期,还是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小孩子过年,没有像现在这样有漂亮的烟火燃放,更别说还有什么网络游戏玩耍。我的姑夫毛永康,耳背得厉害,和他交流,实在不方便,非得通过打手势或写字不可,可他心灵手巧,擅长修补鞋子,那年头,他不能干什么体力活,全靠走村串户,补鞋为生。当我偶尔看到他村上的孩子,乐呵呵挑着兔子灯时,自己羡慕极了。善良的姑夫看出我的心事,答应为我扎一只兔子灯。大约是腊月里一个晚上,父亲从姑妈家回来,果真为我带来了姑夫送给我的礼物。雪白的身体,鲜红的眼睛,竖直的大耳朵,真是一只活灵活现兔子!呵,那一刻,自己甭提多高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有灯笼的消息马上传遍了整个队里,很快,小伙伴们便聚集到我家里,一齐欣赏这只做工精巧的兔子灯。大年三十的晚上,我点起了灯笼里的蜡烛,桔黄色的灯光,马上映亮了四周,我提着灯走,我的伙伴们紧跟着,他们的新奇的眼光和我一样齐涮涮汇聚在兔子灯上,我那勤劳善良的姑夫也许不会知道,他亲手做的兔子灯曾给我的童年带来多少欢笑与快乐。

    可惜的是,这只兔子灯后来不小心被弄破了,我为此难过了好几天,虽然,我曾希望我的姑夫能再为我做只兔子灯,但不幸的是,后来,我那可怜的姑夫竟身染重病,亲爱的姑夫永远地告别了我,再后来,而他所在的小村也全部被拆迁。

    只是,每逢过年,我的脑海中就会时隐时现地闪烁出那盏栩栩如生的兔子灯,我总会想起它,想起我那勤劳善良的姑夫,尽管他耳背得厉害,和他交流,实在不方便,非得通过打手势或写字不可!(虞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