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马年央视春晚上,歌手王铮亮自弹自唱《时间都去哪儿了》,歌曲充满感染力的“走心”演绎令不少观众当场感动落泪。歌曲让人动容的不仅仅是父母之爱,也是一种对岁月的反思、对工作的追问。舒缓的旋律,贴心的歌词诉说着岁月流转中的种种故事。

     时间去哪儿了,我边听边看边思,过去的日子,是否留下痕迹、留下记忆、留下价值、留下亮点,一组组岁月风霜,一组组沉淀积累,审计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审计人用平凡的岁月沉淀出不平凡的人生。

     时间去哪儿了,一个重大项目的实施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时间的煎熬,查账的疲倦,审计查账的艰辛不言而喻。审计工作涉及层面宽、领域多,遇到诸多的困难。然而事上无难事,只怕肯登攀。一次次地探索查账的方法和技巧,一遍遍地查阅预算内外资金和总账、明细账,功夫不负有心人,审计人查出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查出了“小金库” ,查办了重大案件,审计人成就感油然而升,乐此不疲。

     时间去哪儿了,审计工作须做细做实,走访调查必不可缺。审计调查重点工程效益,审计人看到了土地整理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低洼变渔湖,岗丘变良田,沟渠成行,绿树成排。农田改造效果好,老百姓收获多,审计人享受了同样的一份收获。审计调查惠民政策落实,审计人看到了实施新农合新农保和五项社保的社会效益。审计人访民情、听民意,百姓得实惠喜上眉梢,千言万语感恩共产党,审计人也笑逐颜开,享受了同样的一份喜悦。审计人翻山越岭,不辞辛苦,走村串户,现场勘察,确保了党的政策和德政工程惠及于民,审计人成就感油然而升,乐趣无穷。

     时间去哪儿了,审计人不仅会查账“看病”“治病”,而且会提建议找对策“防病”“免疫”,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审计人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漏补缺。夜深人静,皓月当空,灯下挥笔,彻夜未眠,审计人写出高水平的审计报告,写出高质量的审计信息,写出审计人的智慧,写出审计人的忠诚。春去春来,年复一年,乡村小路,大街小巷留下了审计人的足迹,长角镜里展现了审计人的风采。审计成果发挥重要作用,报告获批示,建议被采纳,审计人成就感油然而生,乐不可支。

     时间去哪儿了,审计工作纷繁复杂,审计人既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也要有雄厚的专业知识,审计人好比杂货店主日日进货,决不能造成知识恐慌和匮乏。审计人没有忘记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知识的园地里耕耘。审计人学法用法,求精求准;审计人学技提能,孜孜不倦。读审计人故事,审计人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先进人物受到隆重表彰,审计人成就感油然而升,乐而忘返。

     时间去哪儿了,时间会记住审计事业,时间会记住审计人!(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