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短文)
陈曦(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昨日这座城市开始下起了春雨。

    “你不觉得春天真的到了么?连雨水和空气都带着春天清新的气息”,朋友带着兴奋的语气跟我说。开年后,连日来的工作已经让我忘记了窗外的风景,此时当我望向窗外时那正是一场极好的春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首脍炙人口的《春夜喜雨》是杜甫761年在成都草居堂居住时所作,距今已有千年。然而纵使已过千年,这“知时节”的“好雨”依然在这座城市降落,如今已没有“廊腰缦回,檐牙高啄”的宫阙,但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即使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的时光也在这春雨前停止了流动,此时的这座城市仿佛正是那千年前的唐朝,而我也穿越了时光,正和杜甫在这春城伊始一起赏着这场春雨。

    据史载,当年杜甫因陕西旱灾去四川城区定居,他亲自耕作,与农户交往甚深,因此对春雨有着特别的喜爱,当春雨来临时,他无比喜悦,遂作此诗。收回思绪,再看看如今被笼罩在这如烟春雨的城市,也透漏出生机盎然。看,那雨滴细若游丝;听,那雨声绵言柔情;触,那雨水温润如玉,那雨水,惊艳了时光,使之不忍前行,温柔了岁月,使之在此流连。看窗外树枝,萌芽微露,春雨的滋润使其染上嫩绿,看湖中涟漪,竞相绽放,春雨的来临使其如花朵般争奇斗艳,看路上行人,穿梭雨中,春雨的到来使每人脸上都挂着笑脸。

    我也在这春雨时光中前行。

    我期望再过几日,春天这位画师就会提起手中的画笔,蘸着春雨,涂上艳丽,为这座城市作画,或为花朵添上色彩,或为草木添上新绿,当这一切倒映在那江边的春水当中时,我想她为这座城市添上的则是一抹诗意。而我能有这闲暇、这幸运,走出繁忙的工作,去品味这首诗,去品味那“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悠闲吗?

    再望窗外春雨,此时已停,静止的时光也再次流动起来,路面的积水倒映出这座城市的影子,粼粼水光,川流不息的车辆将其碾碎成一洼星光,我站在春雨后的城市,听着穿行的人声、车声,看着花圃中带着春雨的花瓣,等待着、等待着“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美景!(陈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