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之思(短文)
曾咏华(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每此时,家人团聚,热闹非凡,兄弟朋友们聚在一起喝酒猜拳,不亦乐乎。然而节假日确实太短了,我们在餐桌上杯觥交错之时,少了必要的交流,给家人、父母的时间太少,而且那么好的天气居然错过了踏青远眺的好时机,着实遗憾。

    年后返岗上班,离别的悲伤如期而至,明知辉煌过后是沧桑,人们仍期待着把一切从头来过。亲人朋友们,来年再聚吧,到时共饮美酒再唱胜利歌。春节期间的所见所遇也引起了我很多的思考。

    春节实质上是一种久违的亲情和乡情的回归和团聚。当期盼已久的节日变为名利场的喧扬台和赌博场的聚集地,节日就变味了,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那些少数开着豪车,消费公款回家炫耀的人是不足为道的。要么回家做点实事,要么低调做人,在家乡人面前耀官炫富着实俗人一等。

    春节应是一种心灵的升华和满足。春节的相聚当是一种交流的平台,这种交流是发自肺腑的,沁人心田的,能给人心灵的深处以升腾的力量的。节日中的人们应汲取各方的力量,扬长避短,力创新高,而不是海喝胡吹,让身体与灵魂俱憔悴。

    春节的形式当简化明了,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大鱼大肉的饮食方式当转变不说,传统的烟花爆竹也应控制,使其成为绿化的时尚。送礼送节的习俗更应简精成风。

    当攀比成为一种风气,社会就会存在巨大浪费,这浪费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当人们把有限的精力放在繁冗的形式上时,就会忽略更多实质内容上的东西,这些东西包括对健康的认识,对生活的探讨,对人生意义的追问和自己灵魂的归宿。

    当明白春节为何而过,而不忘了自己是谁时,热闹非凡的背后方有意义的支撑而不显空洞。(曾咏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