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家风”吹来(短文)
王攀(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你的家风、家训、家规是什么?”当镜头里、网络上、街头巷尾的人们纷纷细述畅谈之时,闭上眼,我在想,我的家风是什么?

    我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他们勤劳朴实而不善言辞。在我的成长记忆中,他们总是言语不多,与子女们聊话家常的时候就更少了。

    仍记得十年前,上大学的我兼职暑期家教,白天教学,晚上备课。以往劳累了一天的父母都会早早休息,可那段时间他们坚持每晚陪我备课到深夜。那时候停电在农村来说是常事,每到这时,我写教案,父母就在一旁用蒲扇轻轻为我赶走蚊子,扇来清凉。他们不怎么说话,似乎是担心扰乱了我的思绪,又似乎只是想更加专注地为我扇扇风。父母和蒲扇,就这样默默无言地陪伴我度过了那年暑期的整个夏夜。

    记忆袭来。那孩提时逃学贪玩,父母一句深深的责叹;为了供我完成学业,他们早出晚归辛勤劳作的汗水;年迈的奶奶生病住院,他们终日守候在病床前悉心照顾的身影;全家福里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们脸上那微微的笑容……一一呈现眼前,清晰而深刻。

    彼时,他们什么也没说,此刻,却似有千言万语萦绕我的耳畔。那些父母对子女的呵护、对长辈的孝敬;对知识的敬重、对勤劳的恪守,都让我深切领悟到了家风的真谛,感受到了家的力量。

    我想,我的家风就藏在这样一件件平凡而温馨的生活小事里,它是我永远甜蜜的牵挂、温暖的所在。(王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