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审计文苑》的感动(短文)
李先秋(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夜深人静,万物安澜,品味审计署网站《审计文苑》的一篇篇“感悟短文”,一首首“激情诗歌”,一幅幅“书法摄影”,心起涟漪,心有所归。

    审计干部,一年之中奔波在外,大江南北四海为家。岁月在我们生命的褶皱里留下年轮的痕迹,是什么能让审计干部心心相印,是什么能使感情小溪自由交汇,是什么能让踟蹰张望的目光聚焦到同一片蓝天之下?是审计文化。于是,《审计文苑》应运而生,这是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全体审计人员的心灵花园。

    审计文化是审计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需要“忠诚”,需要“清廉”,需要“奉献”,有“责任”方能坚持“依法”,方能彰显“独立”,方能成就大业;有“小我的姿态,大我的情怀”,方能对得住事业,对得住人民,对得住历史和生命;把握好动力、方向、方法,才能胜任本职工作……这些字字珠玑、篇篇锦绣,富有强烈的思想穿透力,凝聚起扬帆起航的正能量。在奉献中传播力量,在奋斗中挥洒力量,在忍耐中积聚力量,在坚守中升华力量,这正是《审计文苑》合成审计文化所蕴含的审计力量。

    三十多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掀起。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要实行严格的审计监督制度,不仅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更要敢于碰硬,对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查深、查透、查实”。国家的重托,人民的期望,于世人是关注,于审计是责任、使命和担当。从“查错纠弊”到“匡正纲纪”,从“免疫能力”到“国家治理”,从“中国梦”的起航到“审计梦”的实现……这些文字直面诠释当今审计监督的重点、热点、难点,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叩问着时代的强劲脉搏,凸显了强硬的思想脊骨。有责任,敢担当,这正是审计文化的精髓所在。

    审计工作是一种考验,国家的考验,人民的考验,领导的考验,同事的考验,被审计单位的考验,自己对自己的考验,经受了考验才能养成坚韧的品格。人生犹如下棋,只有在布局、中盘和收官中走好每一步,才能下好人生完美的棋局……大家在习以为常的环境里,以小见大,信手拈来,侃侃而谈,发人深省,俯瞰的是人生世界,展现的是人情练达和人生智慧,抒发的是正确的价值指向,这些名不见经传的文字和作品,凸显闪烁的正是审计文化所具有的审计品质。

    审计文化蕴含力量,审计文化富有担当,审计文化闪烁品质,正是这种力量让我们成长,正是这种担当让我们成熟,正是这种品质让我们成功。风起于青萍之末,却驰骋于天地之间,吹拂世间万物。审计文化无影无形,却润物无声,对审计事业产生恒久的影响。台湾著名华文作家龙应台先生有句话说的真好:“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而又强韧的细丝,将珠子穿起来成为社会。”倘若我们能够共同呵护和坚守这优秀的审计文化,中国审计又何尝不是一个和谐美好的小社会!

    一篇篇“感悟短文”,如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一首首“激情诗歌”,汇成一曲动听的乐章;一幅幅“书法摄影”,如同一枝枝带露的玫瑰,集翠成春色满园。“感悟短文”让我们宁静和温暖;“激情诗歌”让我们自信和从容;“书法摄影”让我们成熟和执着。由“感悟短文”,到“激情诗歌”,再到“书法摄影”,让我们携手在审计文化的熏陶下,奋力前行!(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