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春韵(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因审计调查走进乡村,因帮扶挖塘走进农垸,因踏春散步走进田野……春天里,乡村的空气是新鲜的,乡村的百姓是勤劳的,乡村的风光是迷人的……

    三月春雨过后的黎明象个神奇的花蕾,终于绽开出朵朵清新鲜艳的桃花来,以她独特的色香和清新出现在清晨。

    清白的朦胧醉人的晨曦,清白的耀眼浑圆的旭日,清白的星星点点的流云,清白的亮闪晶晶的天宇。那小草和露珠、树林和庄稼、堰塘和沟渠,在这一片清白里闪光。

    乡村的早晨,一触难忘。乡村的早晨,浣纱若梦。乡村的早晨,时光巷落里捡拾的碎影。乡村早晨的一切都是香甜的,那炊烟多么香甜,那晨雾多么香甜,那溪水多么香甜,那湿润的空气多么香甜!还有那鸟儿的鸣叫和鸡鸭的自语似乎也是香甜的。

    我在香甜中醉醒,听清脆的鸟鸣,闻泥土的芳香,漫步在宁静的田间小路上,聆听责任田里传来的低声呼唤,悠然自得的小调和锄地的沙沙声。

    走进乡村,听到了村姑的笑声,听到了村庄的笑声,听到了田野的笑声。那笑声如三月的春风,吹遍了广袤的田野。那笑声如萌动的种子,在泥土香甜的气息中轻轻发芽。那笑声如清澈的湖水,滋润着碧绿的农田。那笑声如优美的诗章,散发着时代的风韵。

    我曾被农家的晨笑惊醒,精神抖擞播种我一天的光阳。我曾被农家晚间的笑语陶醉,驱散我一天的疲劳融入梦乡。春雨走过,留下湿湿的足印,便有笑声从农家大棚蔬菜地里赶来,追逐这绿色的光阴。老农汉子燃起一支烟,轻轻蹲下和苗儿交谈,憧憬饱满的丰收,将品尝过的笑声洒向田野,变成一片碧翠的云。

    新建的农家楼房是这笑声粘合的,繁忙的犁铧铁耙是用笑声推进的。我听到田野的笑声,来自雨后生长的希望,来自无限生机的春天的心,这种动听的笑声在田野里袅袅回荡。(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