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树(短文)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透过洁净的玻璃窗放眼向远处望去,乍暖还寒的季节里尽收眼底的仍是些萧瑟的景象。不经意间低头,发现:楼下小园子里的那棵白玉兰树上面长满了毛茸茸的冬芽,那一个个芽儿就是一朵朵美丽的花,像是在鼓劲绽放。

    这棵玉兰树树体壮实,笔直伟岸,节短枝密。冬芽密布枝桠上,顶芽与花梗密密的被灰黄色的绒毛包着,向上朝着一个方向,傲然于枝头。它用与生俱来的坚强和不屈,忍受寒风冬雪的磨练,在数九寒天悄无声息的生长着,积蓄着生命的力量。来年春天,玉兰花开之时,枝头上的朵朵鲜花,暗香袭人,洁白如玉,幽洁淡雅。它带给人们无尽的遐想、回味和赞叹,令人叹为观止。

    抬眼望去,玉兰树比去年显得更加壮实了,枝条抽的长长的,树杆直挺挺的。雨水季节过后,她一天一个样地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惊蛰刚过,她的花苞就有了绽放的力量。风和人静的时候,时不时有几只麻雀和一些不知名的长着漂亮羽毛的鸟儿来树枝上歇歇脚,梳理羽毛,在枝条间欢快的鸣叫着,唱出悦耳的美妙歌声……春暖花开,不久,满树的白玉兰又开满枝头,满园芬芳。

    花开花落总有时,树兰树一年一年的生长,一岁一枯荣里默默见证着周围的变化。这顽强的生命,让我们感悟,萧瑟的冬天不再寂寞,严寒的冬天不再惧怕。她教会了我们承受危难险急的历练之后,怒放生命,绽放精彩。(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