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离殇(短文)
陈曦(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山有木兮,昆明离殇,魂兮归来,以瞻家邦。

    29个家庭在2014年3月1日的那一天瞬间崩塌,所有的言语在这次惨绝人寰的人祸中都显得极为苍白,无论怎样悲痛表述,再也唤不回已经逝去的灵魂。举国上下弥漫着哀悼与沉痛,然而每次当我想提笔写一些什么的时候,总是话哽在喉口难开。

    我没有办法站在信仰的高度去探讨这个问题,没有办法冷静的去思考这背后的关系。原谅我的肤浅,我看到的是生命的消逝,在这些人中有想着回家与父母团圆的儿子,有想着回家看望丈夫的妻子,有辛辛苦苦为了家庭打拼的丈夫,有踏上旅途展开新生活的旅人,对他们来说这一天不过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一天,他们只是一群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一群人,他们扮演者平凡的父母、丈夫、妻子、儿女,过着平凡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昆明这一站,也只不过是他们平凡旅途中的平凡一站,过了这个站他们将继续奔向他们平凡的人生,在这个站的终点等待他们的是需要温暖的家庭、需要孝敬的父母、需要被爱的儿女,等待他们的是一声:你回来了!

    然而,2014年3月1日血溅春城。

    那日的昆明站,春光明媚,当他们踏上旅途,哪里知道这里竟是终点,那一声“你回来了”甚至还没有等到答复,就已经戛然而止,变成呜咽之声。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信仰是建立在屠刀之上,没有任何一种信仰去教人以命相换,当暴徒顶着信仰之名去杀戮时,这种信仰已经变成最低级、最卑贱、最可耻的自私之念,你们的自私之念我们毫不关心,你们所宣扬的理想也不会被认同,但是你们所犯下的罪行却一定会向你们讨回,在你们的前方等待你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连同你们的自私、连同你们卑贱的、已经变质的信仰一起被钉在法律和人道的耻辱碑之上。

    然而死者已矣,生者还要前行,只希望破碎的家庭能够重新站起,破碎的心灵能够再次平静,不为别的,只为已经逝去的灵魂能够得到安息。

    身既死矣,归葬山阳,魂兮归来,再瞻家邦!(陈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