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与“柔”(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时,我们眼前会浮现出一些巾帼女杰: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刘胡兰面对顽敌的铡刀,面不改色,从容就义;红色娘子军为斗恶霸求翻身,转战椰林,所向无敌……她们不是男儿,胜过男儿,其志向坚定,其胸怀坦荡,其英勇顽强,其大义凛然,无不使人佩服、赞叹、崇敬。然而,在感叹之余,又觉得少了点什么———是否人们在赞美她们的“英雄气”时,忽略了她们的人情味、特别是女人味的一面呢?

    其实,在我们审计队伍中,女同行都具有“刚”与“柔”两个侧面。所不同的只是,有的“刚”性毕露,将“柔”的情肠埋在心底;有的“柔”性显现,把“刚”的一面暂时收敛。人们耳熟能详的“绵里藏针”,便是对这种外柔内刚品格的生动表达。可见,所谓“柔”,未必是软弱,“柔”中亦可有“刚”蕴藏;所谓“刚”,也未必是事事都针插不进,往往也时有“似水柔肠”的一面展现。即使我们认识的审计 “女强人”,也不过其“刚”的一面比常人多些或外露些,而“柔”的一面收敛或隐蔽些而已。

    时下,我们在谈到女人的作用时,常会提到“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并且把妇女赞美为“半边天”,这是针对旧时代对妇女的轻视而言的,也是对“男女地位平等”含义的通俗诠释。然而,从科学的角度讲,男人毕竟是男人,女人毕竟是女人。男人和女人无论在生理上、体力上,还是在思维和感情上,都有着千差万别。正是考虑到这种差别,战场上一般不让女兵去担任主攻,足球场上也不让女球员与男球员去一比输赢;而在医疗战线呢,心细的女人往往在护理中凸现其独特优势,持家或育子也往往比男人“技高一筹”。从这个角度看问题,“男女都一样”并不是“半斤八两”,“半边天”也并非不论干什么事,男女都要“平分秋色”,只是各有所长罢了。

    正如我们的女审计同行那样,在外既做“女强人”、“女包公”,也做“好大姐”、“好领导”,在家也做“好媳妇”、“好妻子”;既会严于执审,又会相夫教子,缝补浆洗;这就使“刚”与“柔”都发挥到极致,不仅使“阴阳”“刚柔”在自己身上达到了完美统一,也把这种完美统一带到工作中,播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以促进人与人、家与家、单位与单位的团结和谐。(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