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三月的雨,霏霏微微,竟日不绝,致使今年的桃花比往年开得迟了一些。老区的桃花山自然是江南一脉丰腴的青山,山脚下的桃花岛缭绕着一绺长长的红霞,那是岛上盛开的桃花。

    暖暖的春风迎面吹,桃花朵朵开。桃花绽放的日子,心中总是恋着桃花山的桃花。晴好的周日,相约朋友酣游和观赏了桃花岛上的桃花。桃花岛依傍宋湖,湖光山色迷人。走进桃林,立刻就被如火如荼、竞相绽放的桃花所陶醉,似乎有些欲仙不能的感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三千多年前的《诗经》里,就描述了桃树开花的样子。

    桃花岛上的桃花吐着现代气息,那绵绵起伏的桃花,那样纤纤秀秀,那样逶逶迤迤,延伸到了湖边。在桃花树下,看桃花的艳丽,闻桃花的芬芳,只觉得拥有的那片时光不可再得。那是一种氛围,一种境界,在纯洁无瑕之中皈依自然,皈依真诚。在桃花树下,和煦的春风,甜蜜的笑声,清脆的鸟语,如潮的游人,恰是一幅水墨画,好想好想写一首抒情诗。在桃花树下,风微微,情绵绵,花影人移,姗姗可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同的是又增了双双对对初恋的情侣。在桃花树下,少女们亲吻桃花,与花儿窃窃私语,故弄风姿,用相机留下倩影,那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沿着蜿蜒的小道,桃树错落有序,桃花争相灿烂,前后左右绽放着深红色、桃红色、粉红色的桃花。重重叠叠的枝条,摇摇摆摆的枝头,簇簇团团的花朵,羞羞答答的花蕾,悠悠荡荡的桃林,这满岛的桃花如烟、如雾、如云、如霞,奔放、热烈、飘逸、潇洒,还有那远处金灿灿的油菜花,与之遥相呼应竞相争艳,特别秀美壮观,令人欣喜若狂。桃花不仅美丽,而且还散发着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当那浓郁的芬芳渐渐地渗入心灵深处时,似乎感到了桃花那鲜嫩水灵的生命,美得如此惊心动魄,让人措手不及,那缤纷怒放的洒脱,醉得又如此扣人心弦,令人为之倾倒。置身于桃花的海洋里,如痴如醉,忘却了一切。

    桃花岛上的几百亩桃林,年年花满枝,果盈筐。据说,这岛上的桃树是经过嫁接改良的上品,果子大且甜。待到桃子成熟,就被商贩们抢购一空。阳春赏桃花,盛夏品鲜桃。桃熟的日子,不妨再来桃花岛,亲自采下那熟透了的红桃,坐在农庄里尝尝桃花山的密桃,吃吃桃花山的竹笋,喝喝桃花山的土鸡汤,闻闻桃花山的锅巴饭香,酣畅淋漓地享受那别有一番的乡土风味。

    微微的山风,缕缕的思绪,随风寻寻觅觅,这满岛欢笑的桃花为什么这么美丽迷人,使人流连忘返?这桃花山的桃花岛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么!

    回返途中,游人熙熙攘攘不断地向桃花岛涌去。回目可及的桃花岛,桃花渐离渐远,眼帘中如霞一般的桃花,幻化成了一片可目的灵光。待到明年桃花烂漫时,带着那遥远而亲切的回忆,再上桃花岛缠绵那朵朵笑开的桃花。

    爱桃花的娇艳,爱桃子的甜蜜,爱桃花山的美丽,更爱老区人民的纯朴。(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