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新德里:一路向南(短文)
卓琳玲(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11月3日,我们一组6人开始对联合国儿基会印度国家办进行审计。从北京到香港,经停曼谷,最终落地新德里。我们粗略估算了一下,今天大概飞了7000多公里。凌晨3点半离开宾馆算起,北京时间晚上10点落地,最后在宾馆安顿好差不多已经又是凌晨了。飞了近20个小时,一路向南,基本平稳顺利,目的地新德里,暗自祈祷新的生活一切顺利。
    6点多的北京T3航站楼显得比白日安静了不少。来往这么多回,唯有今日清晨朝阳辉映下的T3格外温柔。一直让人觉得繁忙不已的指挥塔,静静的矗立在前方,没有小蛮腰的妖娆,更显落落大方。天空渐渐擦亮的感觉,在机场的座椅上看起来更加清晰。飞机不断起飞、降落,人们不断告别、出发。免税店的喧闹属于另一头,我独坐在登机口,看着《唐顿庄园》,静享安逸。接下来的审计任务需要静心静气,认真细致的完成。
    这回审计旅途上因为偶然关系,被一个好友追着跑,心里倍感温暖。在北京我登机,她安检;在香港,比我们航班晚3个小时的她,急奔我们1号闸口而来,那种“很想见到你”的游戏,虽然被别人看来可爱又可笑,在我们自己感受起来,却是分外的好玩和值得珍惜。差了一点点我俩就能在我登机前拥抱一下,她在没有我的1号登机口怀着“望不到你”的遗憾离去,很有TVB连续剧的感觉,还好微信的视频聊天稍微弥补了一下我们的不足。语音中,她连续不停的着急的问“你上飞机了么”,“怎么看不到你啊”,现在这异乡的夜里听来,几乎让人落泪。
    每次都在空姐亲切的“要米饭还是要面条”之类呼唤中醒来,飞机餐没什么好吃的。早餐我要了炒鸡蛋,好奇为啥香港同胞要把奶酪炒鸡蛋当成主食,吃不惯炒鸡蛋当主食,我的早餐随着一根香肠和一点儿炒鸡蛋再外加所有的土豆落幕。离开香港后,经停曼谷,到达新德里,我都要的是咖喱饭。第一顿咖喱饭连呼“有盐就好啦”,结果吃完发现餐具包中有小盐包。第二顿咖喱饭,就着生平看过的最长的落日,慢慢享用完,着实美事。
    只能在舷窗中看看曼谷的景色。一大片一大片的水田,整齐的房子看着都像是别墅区,满眼的绿色叫人羡慕不已,同伴笑言:大概种的都是泰国香米吧。飞机一直追着落日跑,我就看到了生平最长的落日。天尽头处的云朵也很配合的给出了各种造型,像巨人阵,又像大公鸡,还像人头。我们一路追赶,古代夸父也不过如此,终于,没有赶上落日的脚步,渐渐的融入夜色中。站在落日的尾巴上,一边是渐渐来袭的黑暗,一边是绚丽无比的夕阳,你有足够的时间感叹这奇妙的景色,大赞造物主的神奇。
    美丽空姐“准备降落新德里”的温柔话音刚落,不经意的看出舷窗外,没有预告的,突然就看到了美妙的夜景。
    地上像是盛开了无数朵金花,璀璨夺目,一朵一朵的簇拥着,像是随意点缀在黑暗中,还不时的闪着珠光宝气。在夜色的衬托下,每一朵金花都盛开在黑色天鹅绒上。那种璀璨还不至于晃瞎人眼,那种闪烁还叫人格外多出一分怜惜:大概是哪位天仙姐姐遗落凡间的吧?好好看顾它,莫叫它失了光华。看够了地下的美景,再抬眼看看天空。在遥远处闪烁着的星星有着夺人心智的美。美到让人陷入不可自拔。一边是俗世间盛开的喧闹繁华,一边是天街上点点的清丽明净。正好飞机拉升起来,顿时觉得自己飞向了外太空,伸手就可以把身边的星星捉来一起游乐,何其美哉!这一刻,低头是黄金万两,浮生万事;抬头是银河迢迢,一眼万年。恰是美妙绝伦,美不胜收,恨不得多几只眼睛,将这难得美景一网打尽。
    地上每一朵“金花”里几乎都有人在放烟火,我们纷纷猜测是当地人的节日。即便在宾馆住下了,烟火也还在此起彼伏的喧闹着。我却是要睡了。遗落物件的有惊无险,房间窗帘的无奈跌落,洗发水在箱子里游泳,转换插头连烧两根保险丝等等这些小插曲,都已经或者正在完美的解决着。房间里但凡能坐的东西都软乎乎的,让人如坠云雾,头晕。我没有完美的航拍技术,只能先把这些美好的感受记录下来,也许我的言语不及眼见美景的十分之一,但我的心里,这些美好都是不会磨灭的记忆。
    再踏征程,我心永恒。
    天涯虽远,各自珍重。
    
    (卓琳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