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人生(短文)
崔燕(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需要每天乘坐公交车从城市的这一头到城市的那一头,一天四次,风雨无阻,呆在车上的时间占据了生活的很多,因而也在车上领略了别样的人生。

    上下班时间,公交车上永远是拥挤不堪。一辆车到站,上的人总比下的人多,大家一拥而上,售票员大声叫喊,用力扯拉乘客的衣服,变魔术般将乘客一个个塞进狭小的车厢。上车了,人们轻轻舒口气,开始期盼有一个座位。有时,运气会很好,即使人很多,可刚过一站,身边的人就会下车,便满心欢喜地坐上去,似乎捡到了一个天大的便宜,心情也会因此变好;更多的时候,虽然不停有人下车,却终究不在自己跟前,四下望去,空出的位子不断被别人补上,而自己,只能望眼欲穿、腰酸腿痛站到终点。每每这时,不禁涌出一丝酸意,何止乘车,生活中的每件事情不是如此?可遇不可求指的就是这样吧。

    拥挤的车厢热闹而又孤独,尽管每个人都行色匆匆,面目严肃,若有所思,却也常常看见有时髦女子利用车上空闲旁若无人地用粉扑补妆;有人狼吞虎咽匆忙吃着早餐;有人高声谈论着家常里短,偶尔有情侣挤在一个座位上呢喃缠绵,一次还惊现暴发男坐在座位上从容地玩着笔记本电脑,手上的大金戒指在车厢内熠熠放光。有时会上演一些情景剧。一个女孩一边低声打电话,一边用手绢轻轻拭泪,最后扔掉手机掩面大哭,傍晚的落日透过车窗斜照在她的身上,引来周围无数目光。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兴奋地打着电话:“老婆,我回来了,我要吃红烧肉!”,想必是久别重逢,周围的人都被感染地会心一笑。还有一次,一个很清爽的男生,二十出头的样子,痛苦地将头埋在同伴的臂弯,一遍遍地重复:“我忘不了,忘不了”,也许是失恋了吧,不知他的同伴该怎样安慰这颗苦闷的心。还有的时候,看见一些很平常的人或是穿着怪异、耳朵打洞的年轻人,极自然地给老者、孩子让座位,心中便生出融融的暖意和点点的感动,觉得生活的温暖与和善就在那让座者轻轻地一起身。

    最喜欢傍晚时分坐上公交车回家,看到笔直的马路,在渐渐弥漫的夜色中显得空旷,路上人来人往,涌动着这个城市无穷的活力与热情。我不禁想起张爱玲写过的一句话:“我们坐在车上,经过的也许不过几条熟悉的街衢,可是在漫天的火光中也自惊心动魄。”透过小小的公交车,我们同样可以找寻到自己的影子,虽然匆忙,却很快乐;虽然无奈,却不感伤;虽然疲惫,却永远充满希望上路,因为这是我居住和热爱的城市,因为这是属于我们的平常人生。(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