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一杯永远保温的热茶”(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单位前后有三位老局长离职了,但他们都感受到了人走“茶不谅”。第一任老局长年近8旬,离任已经20年,但只要他到机关来了,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主动和他打招呼,唠上两句,有的只是为了握个手、端杯茶。第二任老局长患病在外地就医,局党组班子成员多次前往看望,病故时,全体机关同志挥泪送老局长最后一程,整个场面非常感人。第三任局长调到外单位工作,抽空也经常到机关与大家在一起座一座,说说话,开开玩笑,和谐亲切。

    “人走茶谅”这个成语,单从字义上说,就是给客人倒一杯热茶,客人走了,这杯茶时间久了自然就凉了。寓意为当一个人离开原来地方后,他在那个地方的关系也就随即淡化了。这是一个通俗而形象的比喻,是对人情淡薄、世态炎凉的感叹。

    然而,并非人人都会面临这样难堪的境地,像笔者单位的三位老局长这样“人走茶不谅”的事例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他们在位时,敢作敢为,说实话、干实事,坚持原则,而且关心下属,赢得了公认的“好口碑”。大家自然就会以朴素真挚的感情给他们敬献“一杯永远保温的热茶”。

    相反,有的领导干部在位时总是牛气冲天,官气十足,八面威风,漠视群众疾苦,搞得民怨四起,人心背离,群众巴不得这样的干部赶紧走人。等其离任后,群众拍手称赞,以远之而后快。而他们自己却感叹人情淡漠、“人走茶谅”。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

    笔者以为,要实现人走“茶不谅”,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要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中时刻想着他人,满腔热血扎根人民,勤奋敬业服务大家,力创佳绩回报社会。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谋”。二是要发挥求真务实精神。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体察民情,关注民意,顺应民心,坚持讲实话、练实功、办实事、创实绩。三是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领导干部要在金钱、权力、享受面前,不为利所诱、不为贪所获、不为权所困、不断调整心态,淡漠名利,从容处事,时时刻刻要自省、自警、自重、自励。使廉洁从政成为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一种境界。只有这样,才会被人民群众所拥护、所爱戴、所敬仰、所牢记,“一杯永远保温的热茶”就自然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