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开败的迎春花(短文)
蒋红梅(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局办公楼前的那家家政服务铺面,在门前台阶上种满了各色式样的花草,可最惹人注目的是那两盆竞相开放了二个多月的迎春花,常常在上班时映入我的眼帘,鹅黄滴翠的迎春花儿让我感到生活的温情和馨香。

    我感觉,那轻柔的枝条像一把把琴弓,拉着欢快的旋律;那花儿就如同无数穿着黄裙子的姑娘,在微风中踏歌起舞,尽情地挥洒着春天万象更新和朝气蓬勃的生命力。

    迎春花,春天的使者,淡淡的黄,薄薄的叶,它的花瓣小小的,因为它不愿意张扬,不愿意夸大其词,它总是以低的姿态呈现给人们谦逊的品格。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首《玩迎春花赠杨郎中》: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与向游人道,莫作蔓菁花眼看,因它的颜色和谦虚而无比娇贵。

    我爱迎春花朴实、大方,勇于迎接新岁月的精神。尽管黄色的花朵不是很大,但盛开的迎春花给人一种春天到了的感觉!在大自然还未复苏的初春里,迎春花花朵交织成一幅温馨,陶醉的淡黄色的“春艳图”,献给美好的春天。

    总以为要到郊外去踏青,才能感受到春天的到来;总以为花开满园、蜂飞蝶舞,才是春天的浪漫;总盼着徜徉于鲜花盛开、人流涌动,才满足对春天的渴望,却不知道拥抱在身边眼前的春的使者——迎春花!

    你这娇小、纤柔、单薄的迎春花,不挑剔土地的肥瘦,不到百花园里争奇斗艳,也不在人前搔首弄姿,你就这样静悄悄的开放,待到百花争艳时,你却脱下艳妆,去衬托姹紫嫣红的春天!

    我会种一株迎春花,我欣赏迎春花不与百花争艳、永不开败的精神!她让生命默默绽放……(蒋红梅)    
【关闭】    【打印】